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融精准扶贫大戏上演: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精准扶贫大戏上演: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

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金融部门坚持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力争2020年以前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每年高于所在省(区、市)贷款平均增速,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具体而言,《意见》重点强调要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拓宽深度贫困地区直接融资渠道。对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加快审核进度,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减免挂牌初费。

对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的,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政策。鼓励上市公司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支持上市公司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

对涉及深度贫困地区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优先安排加快审核。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开展专业帮扶,通过组建金融工作站等方式结对帮扶贫困县,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扶贫票据、社会效应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实行会费减半的优惠。

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博士,对《意见》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

何诚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2010年至2016年我国贫困人口数量不断降低,每年减贫的人数在1300万人以上,2016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为4335万,相比15年减少约1200万,贫困发生率也不断降低。2017年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年度减贫任务将超额完成,贫困人口将再减少1000万人以上。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93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1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改善贫困地区金融环境,提升贫困地区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各证券公司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活动近300场,5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培训。

另外,证券公司派驻挂职干部59人,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53个,与贫困县初步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各证券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综合运用承销保荐、并购重组、投资融资、财务顾问等手段,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资源,帮助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有效拉动结对帮扶县脱贫致富,取得了明显成效。

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度,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融资金额达828.92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承销保荐IPO项目4个,融资16.45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项目5个,融资37.19亿元;在贫困地区完成并购重组项目6个,融资174.87亿元;通过新三板股权融资项目47个,融资35.10亿元;为贫困地区发行债券融资项目68个,融资536.32亿元;开展私募股权融资项目6个,融资1.49亿元;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基金6个,募集资金27.50亿元。

8家企业借绿色通道上市

何诚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从2016年9月IPO扶贫政策发布之后,至今共有13家来自贫困县、西藏和新疆的企业上会,其中已有8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成功上市。数据显示,8家公司平均排队时间为358天,其中位于安徽省太湖县的集友股份仅耗时187天就冲击主板成功。

通过绿色通道上会企业耗时相对于一般企业排2-3年的排队时长大大缩短,充分体现了对贫困地区企业的政策优待,对引导富裕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流向贫困地区,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扩大贫困地区直接融资

对此,何诚颖强调,《意见》发布有利于贫困地区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意见》鼓励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扶贫票据、社会效应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拓宽融资渠道;更为重要的是为贫困地区企业发行上市开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聚资本市场合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上市公司和证券经营机构发挥扶贫作用。

在何诚颖看来,证券行业金融扶贫任重道远。其一,明确自身定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证券行业参与脱贫攻坚责无旁贷。证券公司应对贫困地区企业多一些资源上的倾斜,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加强辅导培育重点企业,帮助拟上市企业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支持贫困地区企业IPO融资和并购重组等,为贫困县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更多机制、更多举措,真正实现精准扶贫。

其二,对接多元化金融需求,提升精准扶贫实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差异大,产业和项目金融需求多样,证券公司要结合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发挥证券公司专业优势,创新差异化金融扶贫方式,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同时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

其三,加强风险防范,维护投资者权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对金融扶贫,金融机构防范风险更是重中之重。证券公司在金融扶贫过程中,应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建立健全相关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严把质量关。另外,加强深度贫困地区投资者教育,发挥证券中介机构的督导作用,从源头上限制不合规产品的发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何诚颖表示,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国务院、一行三会均对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金融体系,尤其是证券公司来说,要积极回归本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脱贫攻坚的能力,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