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保单贴现试点在即 利好多方市场参与者

来源:平安证券 2018-01-11 10:1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单贴现试点在即,普通型终身寿险、两全和年金险可进行贴现:保单贴现是保单持有人通过保单贴现机构将保单的收益权转让给保单投资人,从而获得贴现资金,而当保单期满或被保险人的保险责任发生时,保单投资人可领取保险金或者投资收益的交易行为。目前保单贴现主要分为普通贴现(保单持有人无力续费或不愿继续持有保单)和重疾贴现(重疾患者出于对资金的需求),保单投资人均需承担到期前缴费义务。保单贴现的产品类型为普通型终身寿险、普通型两全险和普通型年金险,同时贴现保险合同需生效满2年。

美国寿险保单贴现市场较为成熟,满足养老等资金需求:保单贴现起源于美国,在美国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目前已经较为成熟,每年的市场规模超过百亿美元,对社会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是老年人出于对养老资金的需求从而对保单进行贴现,另一方面是重疾患者筹集医疗费用的需求。美国通常也规定了两年到五年的等待期,只有满足特定条件才能提前进行贴现,从而对虚假保单等风险进行了控制。

保单贴现有利于多方参与者:保单贴现业务如果顺利开展,将利好多方市场参与者。对保单持有人而言,通常将保单现金价值提前变现只有通过退保或保单质押贷款的方式,退保将会扣除较多的前期费用,而保单质押贷款获得的贷款额度低于保单现金价值且有保险合同永久失效的风险。保单贴现为保单持有人提供了另一种方式,且获得了高于保单现金价值的资金,对保单持有人更为有利。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看,我们曾在2016年7月的《保险行业专题报告系列之退保率分析》中深入分析了退保对保险公司的影响,保单贴现业务的开展势必会使得保险公司的退保率降低,虽然保险公司会因此而损失一小部分退保利润,但是有利于资产负债管理,保障现金流的稳定,长期来看利好保险公司。而对于保单贴现机构而言,也产生了新的市场需求。此外,由于保单贴现业务盘活市场存量保单,有利于市场上保单的变现,也会促进新保单的销售。

投资建议:长远来看保单贴现业务会使得保险公司的退保率继续下降,利于资产负债管理和现金流的稳定,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和价值增长起到促进作用,也能够盘活市场存量保单,促进新保单的销售,同时加强了保险资金参与社会管理、缓解养老资金需求,因此我们继续看好行业未来发展,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判断。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