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社会库存累积加速 继续关注冬储行情

来源:平安证券 2018-01-09 10:1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上周钢铁板块震荡上升,跑赢沪深300指数0.73个百分点。钢材现货价格继续走低,期货环比走强,期货贴水继续缩窄。钢材社会库存累计加速,增幅较前一周明显扩大。随着钢材现货价格继续下跌,将有助于钢材中间商主动累库存,逐步开启冬储行情;叠加板块上市公司逐步披露良好的年报业绩,或催化板块开启一波春季行情。建议关注高业绩低估值的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凌钢股份、方大特钢,以及龙头宝钢股份、太钢不锈等。

钢铁板块由跌转涨。上周(2018.1.2-2018.1.5)沪深两市共计4个交易日,申万钢铁行业板块最终收涨3.40%,跑赢沪深300指数0.73个百分点。个股走势较强,全板块有30只股票上涨,仅有1只下跌,三钢闽光本周领涨板块个股。

钢材价格指数继续下降,螺纹钢期货贴水进一步收窄。上周钢价综合指数环比下跌1.88%,跌幅环比有所缩小;主要钢材代表品种现货价格环比下跌;螺纹钢主力合约周平均环比上升0.90%,热轧卷板主力合约周平均环比上升0.73%,环比均由降转升;螺纹钢期货贴水幅度进一步收窄至209元/吨。全球钢价综合指数环比下降1.33%,亚洲市场价格环比下降2.81%。

高炉开工率继续上升,社会库存累积环比明显加速。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环比继续上升0.55个百分点,河北继续上升0.63个百分点;高炉检修容积环比下降1.19%,河北环比下降2.64%。社会库存方面,上周钢材社会库存环比增加41.92万吨,环比前一周明显加速(前一周环比增加6.99万吨);唐山钢坯库存环比继续增加8.30万吨,增幅38.57%,增幅有所扩大。

铁矿石价格环比继续上升,焦炭价格涨幅环比缩小。上周铁矿石价格指数周平均上升1.26点,环比继续上升。铁矿石港口库存环比增加268.10万吨,又创历史新高;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22天,环比增加1天。焦炭周平均价格环比增加16元,涨0.70%,涨幅收窄3.58个百分点;厂内库存可用天数10.5天,环比减少0.5天。国内普碳废钢价格整体弱势,大部分地区价格继续下跌。

钢厂盈利面环比持平,吨钢毛利继续下降。上周全国钢厂盈利面和河北钢厂盈利面分别85.28%和79.45%,已连续10周环比持平。上周螺纹钢吨钢毛利测算环比减少250元,热轧卷板吨钢毛利环比减少128元,但仍都超过1000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钢不锈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