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暴雪降温兼重组煤炭企业迎机遇 六股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8 06:3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神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中国神华:煤炭行业

中国神华 601088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 分析师:郭荆璞 撰写日期:2017-11-01

核心推荐理由:1、前三季度煤炭销量大幅提高,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17年1-9月份,受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发展、水电出力偏弱、三季度高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等因素影响,下游用煤需求持续增加,公司煤炭销量大幅提高,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商品煤产量2.21亿吨,同比增加3.8%,实现煤炭销量3.28亿吨,同比增加13.9%,实现平均煤炭销售价格423元/吨,同比增加49.5%;公司煤炭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428.86亿元,同比增加67.7%,营业成本1001.72亿元,同比增加44.6%,实现毛利率29.9%,较2016年前三季度上升11.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公司外购煤销量及采购价格同比上升,导致外购煤成本大幅增长,煤炭板块毛利率较今年上半年下滑0.8个百分点。我们预计2017年煤价中枢大概率高位运行,公司盈利能力或将得到持续增强。

2、售电及发电小时数增幅较大,受困成本增加,电力板块毛利继续下滑。2017年1-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较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而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3%,较去年同期回落8.3个百分点,导致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6.3%,较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2016年8月份以来,公司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增加880兆瓦,多因素叠加促使公司总售电量及发电小时数同比大幅提高。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发电量1966.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5%;实现总售电量1841.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8%;境内燃煤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3470小时,同比增加7.0%;实现综合售电价308元/兆瓦时,同比增加1.7%;由于煤价大幅提升,燃煤电厂煤炭采购成本不断上升,电力板块盈利受到一定影响,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电力板块实现毛利率18.5%,较2016年同期下降14.2个百分点。

3、外部运输服务发力,协同效应显现,运输板块多点开花。铁路方面:2017年1-9月份,公司实现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达2057亿吨公里,同比增加13.5%,实现营业收入279.59亿元,同比增加14.2%,其中,对外部客户提供运输服务收入41.69亿元,同比增加57.6%,公司外部运输服务持续发力,铁路板块盈利持续提升。港口方面:2017年1-9月份,公司港口下水煤量为19570万吨,同比增加14.9%,其中,经黄骅港下水销售的煤炭为13710万吨,同比增加15.8%,经神华天津煤码头下水销售的煤炭为3270万吨,同比增加8.3%;港口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2.35亿元,同比增加13.6%。我们预计未来伴随煤炭行业的企稳发展,公司外部运输服务持续发力,板块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公司运输板块盈利能力或将继续增强。

4、9月份消缺检修,煤化工产品产销量暂时下滑。公司煤化工业务为包头煤化工公司的煤制烯烃一期项目,主要产品包括聚乙烯(生产能力约30万吨/年)、聚丙烯(生产能力约30万吨/年)及少量副产品。2017年9月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安排为期约17天的消缺检修,导致9月产量及销量下降,9月份公司实现聚乙烯销售量1.86万吨,同比下滑33.6%,聚丙烯销售量1.32万吨,同比下滑50.4%。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聚乙烯销售量25.17万吨,同比增加17.7%,聚丙烯销售量23.78万吨,同比增加15.4%。2017年7月,公司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二期项目)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核准,拟新建年产75万吨的煤制聚烯烃装置,其中年产聚乙烯35万吨、聚丙烯40万吨,公司煤化工板块规模不断扩大,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2.22元、2.35元、2.59元,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一是宏观经济低于预期,二是煤价超预期下跌;三是公司矿井开采安全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