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开11张亿级罚单!都曾是“硬茬子”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1-07 09:2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开11张亿级罚单!都曾是“硬茬子” 刘士余定调2018稽查执法)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新近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这是刘士余连续第二年在开年首个工作日调研指导稽查执法工作。

毫无疑问2017年是严监管的一年。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证监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证监会罚没金额超过亿元的行政处罚书共计11张,合计金额超63亿元。

本次调研活动上,刘士余还定调了2018年的稽查执法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2017年稽查系统攻克了“硬茬子”

刘士余肯定这一成绩。他说,“稽查系统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依法全面从严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活动,严惩了一批兴风作浪、祸害市场、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硬茬子’,在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法律尊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又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大步。”

自上任以来,刘士余在多个公开场合强调“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2017年2月,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他表示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要净化,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在2017年两会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他痛批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地侵蚀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乱象。

2017年,证监会稽查执法遏制市场乱象取得成效。证监会全年共处罚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60起、操纵市场类案件21起,处罚内幕交易类案件60起。

处理了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违法系列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雅百特财务造假案等一批“吃相难看”的大案要案。

严厉打击以唐汉博利用“沪股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马永威等操纵“福达股份”案、徐留胜操纵“天瑞仪器”等股票案、徐玉锁(远望谷实际控制人)内幕交易“远望谷”案等典型案件,有效抑制市场过度投机、跟风炒作氛围,警示处于信息优势、资金优势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常怀律己之心。

2017年,证监会还首度对期货市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开出罚单。以虚假“举报信”之名,行影响期货价格之实的不法组织和个人得到了严惩。

五点要求

刘士余在调研时对今年稽查执法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以政治忠诚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事业。

二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全面落实整治金融乱象的工作要求,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

三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提升稽查执法的能力与效率。

四要着力强化稽查执法规范化水平,强化规则制订,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切实做到严格文明公正执法。

五要进一步推进法制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法律与制度完善,加大违法成本,加重法律责任,有效打击和惩治市场违法违规。

据记者统计,2017年证监会罚没金额超过亿元的行政处罚书共计11张,合计金额超63亿元。

刘士余要求,稽查系统要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个人和机构,意味着2018年证监会稽查执法将揪出更多“大鳄”。

数据来源:证监会网站,截至2018年1月5日

证监会发布的新闻稿中,可以看到,刘士余正在观看执法科技化建设规划和稽查技术手段实际运用的现场演示。

2017年12月21日的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上,刘士余曾提出2018年四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了大力推进科技监管,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着力提升监管本领。

近年来,在稽查执法工作中,交易所系统的大数据地毯式排查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了解,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地借鉴境外的监管经验,尝试利用大数据对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进行画像;刻画金融机构间的网络拓扑结构,以掌握风险、传导路径,并进行压力测试;利用数据挖掘的方法,开发交易监察模型,提高对新型市场操作行为的识别效果。

强有力稽查执法是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由之路

此次调研,刘士余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化和强有力稽查执法的重要地位。

他提出两个“必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大国崛起、大国强盛必须通过强大的资本市场取得全球市场资源配置中的竞争优势。

他说,资本市场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市场的法治化水平。强有力的稽查执法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本保证,是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必由之路。广大稽查执法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好新时代资本市场稽查执法的重要职责,切实担负起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的神圣使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 望 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