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送转、重组配套减持 交易所“刨根问底”式问询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06 09:3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关注高送转、重组配套减持 交易所“刨根问底”式问询)

近日,深交所披露对光启技术(002625)的关注函。近期公司签署多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披露了多项对外投资事项,并披露两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21%股份。对此,深交所提醒公司密切关注和及时披露相关战略合作,并充分提示风险。减持问询一直是交易所问询的焦点,而伴随高送转题材的股份减持更是监管的重点。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年末突击甩卖资产的行为近一段时间来受到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不少公司在发布相关公告后收到交易所的“秒问询”。

重组配套减持光启技术受交易所问询

1月5日,深交所披露对光启技术(002625)的关注函。近期公司签署多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披露了多项对外投资事项,并披露两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5.21%股份。对此,深交所提醒公司密切关注和及时披露相关战略合作,并充分提示风险。深交所还指出,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不得含有宣传、夸大模糊等性质的词句以及误导性陈述,不得追逐市场热点和通过信息披露配合股价炒作。

具体来看,光启技术此前公告,公司股东姜照柏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6,203,16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5%;姜雷拟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9,801,35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姜照柏、姜雷合计拟减持不超过66,004,52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

深交所问询的多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当属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去年12月25日,中国联通与混改战略投资者光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启技术、光启科学分别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光启集团是中国联通混改引入的垂直领域战略投资者之一。本协议是中国联通与参与混改工作的垂直领域战略投资者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举措得到进一步落地和深化。

两市高送转第一股回复问询函:高送转不是为配合成泉资本减持

减持问询一直是交易所问询的焦点,而伴随高送转题材的股份减持更是监管的重点。去年11月17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凯普生物(300639)发布了两市首份年报高送转预案,拟以截止2017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5.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同年10月20日,该股直接以涨停价开盘,并且连续三日一字涨停。凯普生物三季报显示,此前,因潜伏京汉股份而名声大噪的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只产品已经提前押宝凯普生物。截至9月30日,成泉资本出现在11家A股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名单当中,其中有10只个股是年内上市的次新股。

深交所对此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筹划高送转方案具体过程、前三个月投资者调研情况,占比24.84%的首发限售股将于2018年4月12日上市流通,说明是否存在操纵股价、配全减持等。对于成泉资本多产品三季度介入,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董监高、控股股东、高送转方案参与筹划人与成泉资本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参与投资相关产品,是否存在配合减持等。

凯普生物就高送转事项回复深交所问询表示,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高送转方案参与筹划人与成泉资本不存在关联关系,未参与投资相关产品,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不存在配合成泉资本减持的情况。同时披露的股东数据也显示,成泉资本在公司高送转方案披露前已大幅减持。截至三季度末,成泉资本旗下产品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40.79万股,至10月31日,持股降至74.79万股,至11月15日已降至14.29万股。

伴随着凯普生物高送转预案的出炉,其股东名册也受到关注。凯普生物三季报显示,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成泉资本”)旗下多只产品已经提前押宝凯普生物。从三季报看,成泉资本-成泉尊享一期基金、中信信托-中信信托成泉风险缓冲1期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不过,成泉资本-成泉汇涌一期基金、华润深国投-成泉风险缓冲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持股分别增至67.32万股和36.13万股,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中排名第三和第六位。

交易所问询并购重组

减持成为大股东套现的重要方式。与此同时,不少公司用各种方法试图做高业绩,其中变更会计估计、甩卖亏损资产、变卖股票房产已成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三大法宝。然而上市公司年末突击甩卖资产的行为近一段时间来受到了监管层的密切关注,不少公司在发布相关公告后收到交易所的“秒问询”。

继2017年12月以来,银鸽投资(600069)等公司因为1元甩卖亏损资产而被交易所追问详情,上周再有金龙汽车因变更会计估计增加利润被上交所问询。

“强监管”成为市场的关键词。证监会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思路,对违法违规行为全覆盖、零容忍,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忽悠式重组等市场乱象刮骨疗毒。

2017年年末,证监会公布了2017年执法情况,全年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达到224件;罚没金额达到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无论是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金额和市场禁入人数都创出了历史新高,更甚者ST慧球因为信披违规被开出34.7亿元的天价罚单。

(原标题:关注高送转、重组配套减持 交易所“刨根问底”式问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