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券商称板块进入“增持区间” 券商股却遭多家上市公司减持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1-04 09: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称板块进入“增持区间” 券商股却遭多家上市公司减持)

在不少券商眼里目前券商行业板块正处于“价值底部”、2018年将“维持强大于市”状态,近期多家券商发布行业策略研报为证券板块打气,认为券商股已经进入了“增持区间”,然而与此相对应,在券商自己力捧本行业的同时,12月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却在密集减持券商股。

 

券商认为:板块进入“增持区间”

 

面对券商股的走势,多数券商都比较积极,国开证券分析师认为:2018年证券板块估值存在修复空间,维持强大于市的投资评级,其分析认为,2017年以来出现了几个有趣的背离现象,包括两融余额与市场走势背离、自营业务收入与指数走势背离、行业业绩和估值水平背离以及板块走势与指数明显背离。而从券商的业务分类来看,轻资产业务受市场行情和监管影响较大,重资产业务受制于资本金和杠杆水平。无论轻资产业务还是重资产业务,外部因素均占主导地位,行业发展缺乏内生动力,是板块估值受到压制的根本原因。

 

而展望2018年,轻资产业务迅速增长将是行业估值提升的催化剂,市场回暖和IPO改善是最大契机,而从长期来看,打造内生增长模式是券商获得持续性估值提升的根本途径,除了布局领先的大型综合券商,部分做出了有益探索中小券商也值得关注。

 

而在山西证券分析师眼里,分业务来看,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企稳,前三季度行业佣金率为3.94%,资管业务通道规模下降,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制胜关键;投行业务再融资规模下降,自营业务中固收业务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从二级市场成交来看,12月以来,证券板块回调明显,而行业估值继续下探。个股方面,建议继续关注自营、资管业务表现良好的东方证券,综合实力强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君证券的分析师则强调,目前券商板块估值跌至历史低位,板块性价比已经极高,开始进入增持区间。其分析认为,随着IFRS9的实施,券商板块的业绩有望加速释放;前期监管措施落地使得券商板块业务风险释放,后续如将积极发展资本市场的利好政策落实,将极大提升板块特别是龙头股估值。建议增持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国盛金控。

 

同样看好券商板块的还有中金公司的分析师,其认为,在盈利能力改善有限、净资产快速增长背景下,证券行业结构性分化会愈加凸显。结合监管政策、市场趋势、经营表现以及估值水平四个维度的考量,中长期看好业务布局及转型能力领先优质大型券商的绝对收益机会。而中金策略组预测“A股指数有望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两位数收益”,因此看好证券板块在市场向好下实现业绩与估值的 “双升”。2017年三季末国内公募基金对券商低配3.7%(相较板块自由流通市值),位列各行业最末。在市场乘势而上预期下,板块配置价值将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国内优质大券商已具配置价值。

 

多家上市公司减持券商股

昨天,时代出版发布公告称,此前,时代出版12月6日公告,公司拟适时择机出售持有的不超过2500万股华安证券股票。

 

截至12月6日,公司共持有7000万股华安证券股票,占其总股本的1.93%,公司的持有成本为1.39亿元。公司于2017年12月28日至今合计出售华安证券1492万股。扣除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后,共计实现投资收益7757万元,约占公司2016年度净利的19.27%。公司本次出售华安证券股票事项提前终止。

 

无独有偶,绿庭投资也在昨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第二十五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同意授权经营班子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证券市场情况以及公司经营与财务状况择机处置不超过4000万股申万宏源股票,而在12月27日至29日间,公司已经出售申万宏源股票310万股,预计扣除投资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取得收益1386.58万元,截至2018年1月2日收盘,公司尚持有申万宏源股票5518.022万股,占申万宏源总股本的0.28%。

 

除此以外,在去年12月28日晚间,桂东电力、中国长城、大众交通、南京高科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其出售所持有的券商股的进展公告。其中,截至12月28日收盘,中国长城累计出售东方证券2102万股,经初步测算,扣除投资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净收益约1.785亿元;桂东电力在12月28日桂东电力出售国海证券5000万股,收益也不菲,预计可获得投资收益约1.7亿元。

 

大众交通则在去年12月26日至12月27日,减持了其所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704.12万股,占光大证券总股本的0.153%。减持后本公司尚持有光大证券股票298.34万股。而南京高科截至12月27日,在2017年已累计减持中信证券2632.17万股,扣除成本税费等因素,对公司年度净利润影响约2.36亿元。

 

而华茂股份则在去年12月29日和12月30日两发公告透露其减持出售国泰君安股份的进展情况,在12月19日至29日,共出售国泰君安股票767.43万股,初步预计将增持年度收益约1.3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会计年度归 属 于 上 市 公 司 股 东 净 利 润 的138.46%。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2月以来,主要有东方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华安证券、兴业证券和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等7家券商遭到了上市公司的减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