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蓝筹涨小股票跌健康发展 ?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1-03 08:3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蓝筹涨小股票跌健康发展 ?)

2017年股市是一个严重分化的走势,如何评价这一走势?

主流媒体认为临近年底,大盘蓝筹大涨,小市值股票大跌,很多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多数小投资者亏得一塌糊涂,并发表评论,从发达市场的趋势看,A股可能会出现机构主导、散户退出的局面,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健康良性的发展路径。

大家纷纷把矛头指向散户亏钱,是炒小炒新炒概念,是一种不成熟的投资,是咎由自取,那么机构投资收益真的如媒体报道那样赚得盆满钵满吗?很多公募基金也不是不断踩雷乐视网尔康制药等出现亏损惨重吗?,收益居前的公募基金,主要是被动配置基金,像指数基金,是一种被动配置的产品,主要配置于权重指数个股,其取得巨大成功带有偶然性而不是必然性,取得较好的收益并没有可以值得多少惊喜的地方,因为他们是被动配置权重个股而不是主动配置权重个股,关键是要看主动配置基金的收益,可是在17年主动性配置基金中,取得良好收益的并不多,当然不是说没有,有的基金取得了超过60%的良好投资收益,确实值得可赞可叹,专家理财理出了高水平,但问题是很多公募基金收益并不佳,有的也出现了大亏,亏损超过20%,说明机构大赚投资者普遍亏损也不是很准确的。可见市场分化走势很多专家也不是看的明明白白的。

今年股市出现这种极端分化走势与往日股市走势截然不同,与IPO常态化有关系,在IPO常态化下,投资者参与度不高,成交较为低迷,指数承受较大的压力,常态化发行需要一个较为稳定的指数环境,因此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 队大量买进了权重白马股,在买买买策略下,把一些权重白马股买到了准举牌线的位置,这样激进的操作策略,股价焉有不涨的道理。

作为政策性资金,一举一动一直为市场高度关注,出现了王的女人遭遇市场炒作的诸多案例,典型的有梅雁吉祥。在国家 队的投资示范作用下,引发市场很多资金加盟炒作权重股,市场各类资金展开与国家 队的套利投资模式。这种与国家 队的套利行为该如何的解读?如果是市场部分中小投资者参与套利,并没有多大问题,如果有机构等大资金参与国家 队的套利操作,问题是十分严重的,国家 队岂能成为机构大资金蚕食的对象。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资金参与炒作权重白马股,造成了资金抱团取暖,股价越涨越高,关注度越来越高,驱使资金不断的追高买进,马太效应下,出现了权重白马股的全面强势。也奠定了价值投资,也奠定了漂亮50。但是漂亮50的出现,没有带来全面的牛市,而是一枝独秀的上涨,曲高和寡是难以避免的,而且副作用越来越大,只要权重涨了,中小盘股票下跌概率就大,权重涨越多,中小盘股跌越多。这种走势是极端不和谐的。迫使中小投资者不断离场,也造就一些配置科技成长股的基金出现严重亏损。

正是因为权重白马股异常强势,对于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造成严重资金挤出效应,造成中小盘股票也包括一些较为优质的科技成长股出现严重的失血效应,股价不断下跌,没有最低的股价只有更低的股价。

何况国家 队偏重于权重白马股的投资,与世界主要股市科技股全面爆发走强完全背离,也与国家产业政策经济转型背道而驰,是一种强周期股的拉升护盘行为。这种反世界潮流的走势,固然有价值发现的功能,但最后是演变为价值投机。

国家鼓励科技转型,科技创新,寻找经济新动力,扶持科技股上市融资,但这种偏执的投资行为导致科技成长跌跌不休,是不是符合国家的未来产业政策,是不是在制造周期股的泡沫,像贵州茅台就遭遇新华社质疑,卖的是酒还是水黄金,贵州茅台的大涨是大资金为了一己私利强拉股价。

因此笔者认为价值投资不错,但是对于17年极端的分化走势不应该过度的解读为市场成熟的标志,是一种健康的发展途径,权重白马股走强有着历史的局限性,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局限性,一个市场需要的平衡发展,而不是过度分化的发展,还应该顺应世界潮流,顺应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尔康制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