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指迎4个月最强劲上涨!A股机会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2 22: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迎4个月最强劲上涨!港股创10年新高,亚太涨声一片,这个信号预示A股机会来了?)

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亚太股市涨声一片。

A股迎来大幅上涨,沪指还创下了最近4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港股恒生指数今天也出现大涨,并突破2017年11月高点,刷新最近10年新高。

韩国股市、台湾地区股市等亚太区其他市场指数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沪指迎来近4个月来最强劲上涨!北向资金流入汹涌

元旦后第一天,A股迎来“预期”中的开门红。之所以说如预期,是因为A股历来有在元旦后首个交易日上涨的传统:历史数据显示,自1991年到2017年27年里,沪指在元旦后首日上涨的情形出现18次,占比66.67%,意味着首日上涨本来就是大概率事件。

不仅如此,沪指今天1.24%的涨幅也创下了最近4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2017年以来,A股波动性显著降低,极少出现大涨大跌的行情。元旦后首日沪指上涨1.24%,深证成指上涨1.25%,两市成交4455亿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显著放大。值得注意的是,沪指的涨幅已创下最近4个月最大。上一次沪指涨幅超过1%还是2017年8月25日,当日沪指上涨1.83%。

除了极少数板块外,首日几乎所有行业和概念板块都出现上涨,A股再现久违的普涨格局。煤炭、化纤、建材、石油等周期性板块涨幅相对居前。流通市值居前20的股票中,仅工商银行和上汽集团出现下跌,其余全部上涨。

元旦假期,整个市场消息面平稳,为节后A股市场的表现提供稳定的市场环境。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新年致辞,表示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首日北向资金净流入汹涌,陆股通今天合计净流入35.13亿元(注:含沪股通和深股通,以当日已用额度代表资金净流入),创下2017年12月17日以来的新高,是否预示着2018年A股更加会获得外资青睐?

亚太区股市涨声一片 港股刷新最近10年新高

除了A股,亚太区股市今天也出现开门红。

港股恒生指数今天大涨1.99%,以30515.31点报收,突破2017年11月高点,刷新最近10年新高。恒生国企指数、恒生红筹指数也创下阶段新高,其中恒生国企指数大涨3.07%,创下最近3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港股板块和个股方面,万科企业、碧桂园、富力地产等内房股大涨,港股建材股、汽车股等大幅领涨。

除了A股和港股外,亚太区其他主要股市也均出现上涨。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49%,实现3连阳。台湾加权指数上涨0.86%,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出阳线。日本股市则因元旦假期继续休市。

股市一片火热,期市也不例外。

节后首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挂牌的期货主力合约中,8成合约实现上涨。纤板、晚稻、铁矿、沥青、镍、甲醇、丙烯、螺纹钢、PVC等品种的主力期货合约涨幅均超过2%。

近期,包括国际原油、黄金、铜在内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大宗商品已初步体现出牛市的特征。

不过,首日也有市场出现走弱迹象。债市尾盘出现跳水,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报92.640元,收跌0.57%,创最近一个半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2017铸就全球牛市年 2018年还会继续?

刚过去的2017年,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股市均出现上涨。除去委内瑞拉因恶性通胀股市出现飙涨的极端案例,2017年全球股市表现最好的是埃及,埃及CMA指数去年上涨78.59%。南美大国阿根廷的股市表现也较好,去年上涨也接近8成。欧洲主要国家中,乌克兰股市表现较好,主要指数涨幅超过7成。亚洲国家中,股市表现冠军则由越南摘得,该国股市在去年上涨接近5成。

成熟的股票市场中,中国香港地区的恒生指数在2017年涨幅约36%,属表现最佳之一。美国股市表现也较好,美股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8.24%,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则达25.08%。

韩国股市、日本股市去年的涨幅都在两成左右,表现也居于世界前列。

欧洲三大股市2017年涨幅在10%上下,其中德国股市上涨12.51%,表现相对较好。

A股的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2017年虽实现上涨,但排名相对靠后,且结构性特点突出,大小盘股表现差异较大。

总体来看,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其他一些主要国家的经济也持续转好,为股市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018年全球股市继续走牛的概率仍然较大。

对于2018年的A股市场,平安证券认为,风格之争是2018年的重要博弈。平安证券认为2018年的市场风格不会发生大的改变,龙头价值在延续,新兴板块机会较2017年增加,整体市场风格会更趋于均衡。原因在于我国处于经济转型阶段的关键时期,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蓝筹盈利优势仍然在不断强化,部分经济转型板块业绩也在改善。

东方证券的观点也较为乐观,该机构认为,一季度大盘蓝筹以及前期调整的白马龙头股,有望迎来向上行情。东方证券指出,一季度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最高或释放2万亿元左右流动性,流动性环境有望出现边际改善。

不过,相较于上述两家机构,东方财富证券的观点则比较谨慎。该机构指出,从一季度来看,新经济多数还处于政策推动期,很多行业尚处于布局和起步阶段,暂时难以兑现业绩,主要还是事件性、主题性、结构性的机会。目前市场氛围偏向于价值投资,市场资金更多的还是关注业绩确定性,或者估值足够低。没有业绩支撑,而纯粹依赖事件或主题性机会推动,在当前防范金融风险、严格监管的大背景,难以出现持续性的大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