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科招商摘牌后首次股东大会:单祥双“苦不堪言”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2 13:4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科招商摘牌后首次股东大会:单祥双“苦不堪言” “假股东”被撵)

“假股东,滚出去”叫骂声、“要求回购、清算”要求、“公司已经变臭”的判断不绝于耳,中科招商摘牌后首次股东会现场杀气腾腾。摘牌半月,单祥双度日如年、苦不堪言。

“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中科招商的“多事之秋”持续向纵深演绎。公司摘牌后首次股东大会,迎来的只是一片混乱,杀气腾腾。原定于9:30分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一直到10点才正式开始;而在大会现场,“假股东,滚出去”的叫骂声、“要求回购、清算”的要求、“公司已经变臭”的判断,更是不绝于耳。在摘牌半月的时间内,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直言,自己“度日如年、苦不堪言”。

在股东大会上,按照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公司有两点重要变化有望出现:

其一,公司正在酝酿现有股东平移到其他优质资产平台;

其二,酝酿搭建红筹架构,初步预计有望1年到1年半之后登陆香港。

只是,这种许诺,至少从股东大会现场来看,已经不再被高价入手的一众机构股东和个人投资者所相信。

一、现场混乱,大会延时开始

原定于9:30正式进行,但由于现场混乱不堪,直到接近10点,单祥双才正式宣布股东大会开始。

他一改此前自己身着白色衬衣、头戴白色毡帽的着装风格,而是换了一身深色西装来到现场。同时,他早已经没有了中科招商挂牌之际以及成功实现108.84亿元融资引爆新三板之际的意气风发、侃侃而谈,而是直言,从摘牌到现在,历时只有半个月时间,但自己“度日如年”、“苦不堪言”。“这些压力,有来自媒体的,有来自债权人的,还有来自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的。”

同时,虽然他代表公司祝愿所有参会人员“新年快乐”,但是现场没有一人鼓掌,“快乐个屁”的唏嘘声不断传出。

座位席中间为单祥双

实际上,一众公司负责人都是按时来到大会现场,股东大会的延时开始,与现场的一片混乱密切相关。

在9:30左右,“假股东,滚出去”“让律师解释清楚,为什么请假股东?”的呼声便不绝于耳,不少股东大喊,要求核实股东身份,确立真实股东,认为这才是召开股东大会的基础,而建立在虚假身份上的投票没有意义。

主持者最终只得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都退场离席、安保人员退后,所有座位都让给股东。

场内股东要求,所有人员都举起股东证,以核实股东身份

实际上,早在所有股东进门召开股东大会之前,不少股东就已经堵在了会场门口,建立了中科招商投资者维权群。截至记者发稿,该群成员已经接近400人。

据悉,1月2日召开的中科招商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主要审议6个议案,分别为《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确定授权人士开展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相关事宜的议案(议案1)》、《关于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的议案(议案2)》、《关于保证投资者的分红权的议案(议案3)》、《关于保证投资者的决策参与权的议案(议案4)》、《关于公司摘牌后股票的登记、托管等工作的议案(议案5)》和《关于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议案(议案6)》。

但由于《议案1》相对复杂,被调到了第6项进行审议。股东大会首先审议了《议案2》。记者也注意到,其中多数议案都提到了保护投资者。例如,《关于保证投资者的分红权的议案(议案3)》中提出,公司董事会拟提出分红方案,从2017年开始,连续5年,按照不低于当年审计后可分配利润的20%进行现金分红。

不过,从股东大会现场来看,这些拟保护措施,并没有得到现场绝大多数股东的认同。有股东在现场倡议,针对所有议案投反对票。

二、拟登陆成熟市场

在上午的股东大会上,所有参会股东人数并没有统计出来,就直接进入议案审议环节。其中,《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确定授权人士开展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相关事宜的议案(议案1)》为整个股东大会的重头戏。

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三板融资量和交易量与国际市场都不是一个量级的,监管政策的出台对中科招商的发展是有阻力的,因此,登陆成熟和活跃的市场,为股东继续创造价值,是公司需要做的事情。“登陆成熟市场后,通过募集资金可以支持公司开展新的业务;同时可以利用纽约或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希望股东能够和管理层一起,将中科招商打造成来自中国的一流私募股权基金。”

根据前述负责人表示,中科招商目前的财务状况,是符合纽交所、香港、新加坡、伦敦、澳大利亚等成熟市场的上市条件的,但对于在哪里上市,将根据可比公司所在位置、投资者对公司熟悉程度、流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

公司方面透露,最优先考虑的是搭建红筹架构,登陆但是不限于香港主板市场。“香港市场再融资相对容易,重组结构非常灵活,投资者进退很容易,且不会因为政策变化带来相关风险。”

前述负责人表示,整个过程大概6-9个月时间周期。对于估值,则是按照未来盈利进行评估的,从可比的黑石、阿波罗等公司来看,市净率大概为4.6,从中科招商摘牌前价格来看,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最终估值还要取决于市场状况和其他影响因素。“在香港上市,是中科招商进入成熟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初步定价不宜太高,公司以后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其同时表示,未来将重组中科招商,现有的股东将平移到中科前海,此外,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增加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同时这些资金还可以解决部分小股东的诉求。

三、股东代表呼吁回购,将股东会推向高潮

在中科招商挂牌两年时间超过百亿元的巨额融资中,有不少资金都高价入场,这类股东的诉求和呼声也最高。

有机构股东代表表示,对中科招商摘牌非常惊讶,参与定增的股东对中科招商影响最大,投资成本高达3元,这是中科招商最重要的股东资源,建议通过作为独立董事等方式,可以获得公司知情权。但其讲话也不断被打破,来自其他股东方面“别讲了”“不要脸”等评价不停传出。

也有个人股东代表提出了新的问题,反而将股东大会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其表示,股东方面已经成立股东维权小组,并且提出四大议案,要求公司对募集资金和投向进行专项财务审计,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回购公司股份,要求股东会代表进入董事会,请大家收集整理侵害中小股东的线索。

其同时疑问,在投资者已经不再相信公司及其管理层的前提下,公司摘牌后,中科招商如何还按照公众公司的要求来自律?迎来现场阵阵掌声。

此外,有投资中科招商10年以上的股东代表表示,股东是“坐车人”、公司负责人则是“拉车人”,其认可公司负责人的领导能力,对于这次摘牌,股东和公司都是受害者,股东需要重塑信心,支持中科招商团队。希望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胜困难。

在整个股东大会过程中,还有“希望公司清算”,“我们不玩了!”等声音不绝于耳,从股东会现场发出。

单祥双回应指出,投资者诉求大概可以分为三类:要求公司和大股东回购、引进战略投资者诉求、登陆其他资本市场。

但现场有人士认为,这三方面都面临不小挑战。

关于回购:

有律师代表表示,股转曾发布相关回购条例,但中科招商认购条款,并没有相关内容,因此,回购存在相关障碍。

登陆其他资本市场:

而对于公司登陆其他资本市场,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单祥双自己确认,这么大的体量的公司走向香港市场,是必须经过商务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备案和认可。其表示,现在登陆香港市场,法律方面没有障碍;公司将把直投等业务放到前海中科一个篮子里,净资产大概100亿元左右,香港同类公司PB为4.7倍,保守估计2-4倍之间的话,公司市值预计大概为300亿元左右,且香港市场为全流通。

他透露说,目前公司已经花了2个月时间整理,将进入快速实操阶段,资产分立和股东平移之后,预计5月左右报材料到香港联交所,6-9个月审批周期之后,顺利的话,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有望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届时公司流动性将重新焕发生机。

引进战略投资者:

同时,单祥双介绍,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是公司管理层正在全力推进的。“这方面,可以增资、也可以受让老股,公司会引导战略投资者优先受让老股,价格由战略投资者和目前股东之间来确定。管理层的要求是只有公司净资产以上才能够谈判,而并不是公司摘牌前的0.6元来谈判。”

但这一众表态依然没有得到现场股东的正面回应。有股东代表表示,中科招商被摘牌,有多方面原因,但是公司治理本身也存在很大问题。例如,在公司挂牌的2年多时间里,单祥双被监管警示过多次,公司也多次被停牌和出具警示函,公司已经“变臭”了。

11:45,在不少股东现场仍然表达强烈诉求的情况下,单祥双匆匆宣布,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较大会此前确立的议程晚了15分钟。之后,单祥双在现场保安的保护下,匆匆离开会场。

但是,一众股东仍然留在北京会议中心东会议厅的会场,一起对后续问题探讨对策。从诸多迹象来看,中科招商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