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资金汹涌而入 港股A股化渐成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30 10:3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下资金汹涌而入 港股A股化渐成趋势)

摘要

“公司越来越重视内地投资者,投资者关系团队也加强对内地的人员配比,这是一个大方向。”龙光地产品牌部工作人员日前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像龙光地产这样的港股通标的,已经成为南下资金活跃参与港股市场的一个缩影。

“公司越来越重视内地投资者,投资者关系团队也加强对内地的人员配比,这是一个大方向。”龙光地产品牌部工作人员日前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像龙光地产这样的港股通标的,已经成为南下资金活跃参与港股市场的一个缩影。

据港交所和数据统计,随着沪港通及深港通成交量提升,今年以来南下资金成交金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7倍,汇率换算净买入金额累计超3000亿元,港股通在港股市场成交占比显著提升,也在逐步影响港股生态。

押注翻倍行情

从持股比例分布和重仓股数量来看,内资通过港股通深度介入港股市场。截至12月28日,港股通持有神州控股比例最高,已达42.4%,其次是新华保险、金风科技、南京熊猫电子股份、长城汽车、德普科技持股比例均超过30%,合计超过23只港股通标的持股比例超过20%。而陆股通持股比例最高的上海机场,止步于30%,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不足10只个股。

持仓规模来看,今年港股通密集布局金融股,股价全线上扬。其中,持仓金额前20只个股中,金融股占据11家。这当中,港股通持仓规模最大的当属汇丰控股,约5%持股比例对应市值超过881亿港元,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股价翻倍,另外走势强劲的工商银行、中国保险、新华保险、招商银行等内银股和保险股,港股通持仓金额均超过百亿港元。

科技股也获重仓。作为香港龙头股,腾讯控股今年来股价翻倍,总市值达到3.85万亿港元。虽然7月份旗下“吸金利器”游戏产品王者荣耀引发争议,股价一度重挫,港股通短暂调整后,还是一路增持,从一季度末不足1%增持1.8%,持仓金额约700亿港元。

A股下半年出现的“芯片”热点在港股市场引起共振。下半年以来,国内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获港股通高频成交,持股比例从7%左右增至最新17.72%,持仓规模也超过百亿港元。

苹果概念股瑞声科技也获港股通重仓,持仓金额近80亿港元。另外,吉利汽车、广汽集团等汽车股走势强劲,地产股中融创中国股价今年来累计上涨4倍,港股通均重仓持有。

增加话语权

港交所披露显示,目前内地上市公司日均交易量占比74%,在香港市场有着中流砥柱作用。投资者结构中,境外投资者占比较高,个人投资者主要来自内地。整体来看,港股通资金持仓集中在内资股,今年一再成为股价波动的重要推手。

日前紫光集团港股投资平台紫光控股发生大幅异动,港股紫光系个股也获提振。中芯国际在12月28日放量上涨6.81%,港股通净买入5.27亿港元,创下今年来单日最高成交规模,并且内资罕见包揽了约七成成交金额。

自3月份,美图公司、周黑鸭等内地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后,旋即成为南下资金活跃成交个股,内资持续净流入背景下,股价一路走强。港股通活跃抢筹特性也呈现在“仙股”上。当6月香港“仙股”集体暴跌期间,港股通曾逆势增持超过10只股价低于1港元的个股,后期这些公司股价出现了不同程度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内资展示出逼空力量。今年中国宏桥等遭国际机构沽空后,港股通甚至一度逆势净买入。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认同“港股A股化”趋势,“如果香港本地资金能够逼空外资的话,为什么是发生在现在而不是以前呢? ”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港股A股化并不明显,今年年来港股通标的估值绝对水平、换手率并没有发生结构性变化。

对此,王胜表示港股的A股化一定会发生,目前南下的资金占港股的成交额15%左右。比如,港股地产股已经远远超出了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内房股的估值容忍度,所以不能无视这样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变化。

“当然,港股的A股化并不等同于港股变成A股。”王胜预计,港股市场没有业绩的小公司依旧将没有流动性,将不受重视,但是有一些被严重低估的,由于信息不对称产生折价的成长股,在港股市场上也将面临估值修复。

港股专家温天纳也向记者表示认同这一趋势,随着内地投资者流入,会不断寻找新价值。不过目前港股市场还是外资机构占主导,整体换手率等方面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变化。

(原标题:南下资金汹涌而入 港股A股化渐成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