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央行“闸门”连关五日 累计净回笼32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12-28 13: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闸门”连关五日 累计净回笼3200亿元)

临近年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按兵不动”。28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3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五日累计净回笼3200亿元。

自上周五开始,央行即暂停逆回购,维持“削峰”操作。资金面相比前两天明显有所收敛,尤其是7天品种融入需求增加。非银机构的跨年压力陡增,交易所的隔夜资金拆借成本飙升。今日早盘,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最高触及18%,GC002最高触及16.7%。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隔夜Shibor上涨7.7个基点,报2.666%,7天Shibor上涨1.3个基点,报2.905%,1个月Shibor上涨0.23个基点,报4.93%。

目前来看,年末财政支出是当前资金面的主要支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保持了“定力”,或显示出跨年流动性不必过于担忧。展望明年一季度,长江证券在宏观固收报告中指出,从季度常规因素来看,财政缴税和取现需求的分离,或使流动性环境受到的冲击相对分散。今年春节在2月,届时企业多集中发放工资和奖金,或将导致2月份企业存款大幅减少。同时,一季度财政缴税主要集中在1月份。两者对流动性环境的冲击将相对分散。

此外,一季度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规模为8280亿元,每个月分布较均匀,预期冲击不会太大。同时,2017年以来外汇占款持续修复,近期甚至小幅增加,其对流动性环境的影响有限。

从非常规因素来看,从2018年起,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将正式实施。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长江证券在该报告中指出,随着2018年的临近,MPA考核的影响已有所体现。考虑到部分中小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依然较高,且同业存单到期规模不低,这或是影响一季度流动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再者,2018年起将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业内预期或在2月考核实施,届时将释放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

最后,美联储3月举行议息会议,也可能对国内流动性环境产生潜在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