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东方明珠发力投融资业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8 11:0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东方明珠发力投融资业务)

东方明珠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背靠产业优势,强势团队操刀,东方明珠在投融资领域的布局正迅速补强。

东方明珠12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上海东方明珠传媒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下称“传媒产业基金”)。该基金将配合东方明珠“娱乐+”整体战略,在传媒娱乐及相关的TMT和大消费等领域投资成熟期的优质项目,助力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新型文化传媒产业集团。

据东方明珠相关负责人透露,2015年东方明珠整合完成后,以基金为载体的投融资平台一直在筹划。此次发起设立传媒产业基金,将推动上市公司外延式发展,加速产业整合,打造行业知名投资品牌。

布局产业构建生态

公告显示,传媒产业基金整体规模20.02亿元,分两期募集完成,首期规模15.02亿元,由6个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其中,普通合伙人为明珠尚祺,有限合伙人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明珠投资管理公司(出资6亿元),以及盖娅互娱、杨浦滨江、璞致资产及交银国信。明珠文化基金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

按照约定,该基金投资方向为传媒娱乐及相关的TMT和大消费等领域成熟期的优质项目,退出机制则是通过企业IPO、并购、新三板、向其他投资者转让股权、企业股东回购等方式实现退出。

“作为国内文化传媒领域龙头企业,东方明珠一直致力于推进现有多元业务融合及新型业务拓展,完善‘娱乐+’生态布局。在此战略下,产业基金能够更好地推动外延式扩张、提升并购整合效率、扩大融资渠道。”上述负责人介绍,东方明珠在投资领域深耕多年,此次成立基金标志着该业务将迈上新台阶。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基金成立后,不仅可以配合公司在自身优势领域投资一批具有行业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项目,夯实公司竞争优势,重塑行业门槛及业务形态,还可以通过投资各类拥有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打通公司线上线下多渠道会员体系,甚至可以通过布局一批具备用户价值变现并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强协同效应的优质标的,提升公司综合增值服务能力,加强公司用户变现能力。

“不同于一般上市公司参与设立基金,只是为了谋求纯市场化的财务收益或服务自身业务整合并购,我们是从产业逻辑出发,系统化、生态化地参与产业发展,依托产业、洞察市场,背靠上市公司,又独立市场化运营,探索国内传媒娱乐产业基金运作模式,打造属于东方明珠的基金品牌,希望能成为中国版的KKR。”该负责人说。

优势何在

“背靠东方明珠,传媒产业基金的产业优势不言而喻。除此之外,良好的核心投资团队也是基金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凭借产业、人才、资源、市场机制等优势,其有望成为下一个“华人文化基金”。

据了解,传媒产业基金的投资团队成员均是东方明珠2015年6月重组之后市场化招聘的,平均拥有6年以上投资相关从业经验,既有投行背景、产业背景,又有基金运作背景,复合程度高、互补性强,对资本理解程度深。该业务负责人吕晓更是有着多年投融资业务经验,深谙产业发展之道。两年多来,上述团队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参与投资或者退出项目包括风行网、新英体育、一下科技、盖娅互娱等诸多成功案例,实现投资回报IRR15.9%至101%。

超高的投资回报不仅源于投资团队的眼光,更多的是因为投资之后,在投资团队运作下,被投资标的与东方明珠形成协同效应,最终获得双赢。例如,在东方明珠与盖娅互娱的协同上,后者为前者的优质IP提供了一种新转换方式和更加年轻化的业态及场景、更高的ARPU值和更加密切的互动性;前者为后者带来IPTV、OTT、有线电视和移动电视端的成熟付费用户,以及大屏游戏所需的资源以及国际合作方,帮助其在更大市场打响知名度。

与此同时,东方明珠的上市平台也为基金退出铺路。如果与上市公司有较强协同效应,可以纳入上市体系之中;如果独立发展更好,可以选择独立上市。此外,东方明珠还可以与投资标的公司共同整合,实现良性互动。

在东方明珠相关业务负责人看来,包括传媒产业基金设立的一系列动作,说明投融资业务被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未来,东方明珠有望在此领域进一步发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明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