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寻求行业聚合 产业资本频频举牌“捡便宜”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孟庆建 2017-12-28 08:1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寻求行业聚合 产业资本频频举牌“捡便宜”)

年底,新一轮举牌潮来袭。与此前活跃的险资和私募的举牌方不同,在监管加强和市场调整的情况下,目前A股市场的举牌主力军变成了产业资本,且多来自被举牌标的的同行业巨头。

12月至今,已有接近20家上市公司公告被举牌,仅在近一周时间内已经有多家产业巨头入股产业链公司,包括养殖业巨头温氏股份“曲线”战略入股唐人神;LED行业领头羊三安光电参股的产业基金举牌瑞丰光电;刚刚获得腾讯加持的商超零售巨头永辉超市大举入股红旗连锁。

此前金融资本举牌上市公司倾向寻找“壳资源”,而产业资本举牌更多地倾向产业投资的模式,考虑业务协同效应。值得注意的是,多家获得产业资本真金白银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近期屡有亮眼表现。

寻求产业聚合

产业资本举牌多发生在竞争格局稳定的行业,市场份额稳定的LED行业是其中之一。

12月26日晚间,瑞丰光电(300241)公告称,安芯基金已于12月18日-12月26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取得瑞丰光电5%股权。安芯基金是国家大基金的重要子基金,而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在安芯基金中扮演重要角色。三安光电是安芯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安芯投资的主要股东之一,三安光电董事长林志强是安芯基金的董事兼总裁。

此次入股,瑞丰光电预期将与三安光电之间产生协调效应。在LED半导体行业,三安光电为芯片厂商龙头,而上游的LED芯片封装行业呈现“一超多强”格局,木林森为龙头,瑞丰光电相对规模较小但资质优秀。此前木林森已入股芯片厂商澳洋顺昌旗下子公司,三安光电与瑞丰光电也符合资源不断向龙头企业集中趋势。

受到腾讯、阿里加持的商超零售行业,自身之间也在不断发生投资、并购。12月22日,刚获得腾讯斥资42亿元入股5%股权的永辉超市豪掷9.47亿元受让红旗连锁12%股份。红旗连锁拥有2713家门店,经营地区主要集中在四川省内。此举显示了永辉超市将触角伸向西南市场。而在此前,永辉超市已经多次举牌湖北零售企业中百集团,持有其29.86%的股份,双方还出资1亿元在湖北成立合资公司发展高端超市。

另外,12月25日,畜牧养殖行业龙头公司温氏股份曲线战略入股唐人神,关联基金通过大宗交易购买唐人神1%股份。事实上,早在2015年8月,温氏投资就通过定增取得唐人神1.17%股权。此次增持体现了温氏股份对唐人神的战略性看好。唐人神方面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1%肯定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双方无论在股权还是产业上都有合作空间。”

在这波举牌的主力军中,不得不提长期活跃在资本市场的“紫光系”。以紫光集团为主体的“紫光系”,今年在A股市场上资本运作不断,举牌了文一科技和山东金泰。紫光集团近年来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出了百亿乃至千亿级别的投资。文一科技主业为半导体封装测试。

从业务协同效应看,举牌也使得同行业之间联合持股成为一种更为普遍的整合方式。如前期鸿达兴业集团二度举牌中泰化学,持股比例达到10%,而鸿达兴业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鸿达兴业,与中泰化学同属于氯碱行业。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如智农投资及一致行动人大北农举牌种业公司荃银高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举牌乐山电力等都代表了这一趋势。

举牌显得理性

有机构人士分析,目前出现举牌潮背后有若干原因。首先,不少个股经过长时间的调整,股价偏低,甚至破净,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具备“捡便宜”的时机;其次,对于总股本较小且不存在未解禁限售股的上市公司,产业资本只需支付相对较小的成本即可完成对公司股权的控制;第三,行业存在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在监管层面上较易获得政策支持。

不过,与以往金融资本举牌上市公司不惜成本不同,近期产业资本股东举牌行为显得颇为理性,甚至有些举牌有抄底的意味。

被紫光系举牌的文一科技和被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牌的新南洋,两者今年前11个月股价分别下滑39.20%和27.23%,到了12月,在“举牌”利好的推动下,分别反弹了49.42%和23.96%。此外,唐人神股价较今年4月份股价高点已经下滑超30%,温氏股份曲线入股后,该公司股价在12月27日封涨停板。

此外,产业资本对行业研究深刻,预期能获得较好投资收益。在安芯基金举牌瑞丰光电公告中表示,安芯基金发挥大基金、安芯基金等在国内外半导体产业的布局优势,强化瑞丰光电在半导体照明封测及相关器件上的技术、规模和产业链优势,推动其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半导体照明封测及器件企业,同时也预期为安芯基金出资人创造良好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