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盘就看一道防线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27 08:3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大盘就看一道防线)

近周大盘蓄势走稳,成交量处于较低水平。上周五为冬至,包括本周一为大盘体现冬至效应的时点,上周五冲高乏力,本周一冲高后回落,体现一定时点效应,特别是部分近期展开反弹的白马蓝筹股冲高后呈现一定压力,主要是不少反弹接近今年11月中下旬的高位,解套和获利压力显现,或仍会反复蓄势,周二创业板指一度创下4个半月新低,其上周五冬至时点形成近周高点回落效应较为明显。

同时,经过较长时间调整的有色金属、地产等周期行业股票近日有所止跌回稳反弹,特别是次新股展开有力反弹,可谓冬至“一阳生”。目前市场参与热情不足,一些上方没有抛压的次新股,尤其是受市道低迷影响,过早开板的新股,存在博反弹的阶段炒作机会。

周二大盘走稳,年末市场存在一定护盘效应。

“冬至”点位处于多空平衡区域

从沪深股市历史走势看,“冬至”前后阶段往往是股市重要底部逐渐形成的阶段或是新一轮行情的启动点,以及处于“地量水平”,下跌动量已极大萎缩。“冬至”日前后的点位大多处于未来一年之中的最低位区域,或至少是次年上半年的低位区域。

从今年看,大盘涨跌趋势不明显,目前“冬至”的点位处于多空平衡区域,这或意味着未来略长时间内大盘仍处于区域平衡波动状态,不过个股有所分化,部分涨幅大的股票或形成压力,而部分经过较长时间调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调整的股票如部分周期股等,或见地量而形成转折低点。

市场分析认为,历史上大资金往往在年末关键时间窗口,反复洗盘让短线投机者失去信心,这个打压多数是靠权重蓝筹股完成,而跨年行情多数启动时间在春节前,其中1月份启动的概率超过90%。

年线为多头重要防线

按本栏之前分析,从近两年的走势看,沪指2016年1月下旬以来形成长期通道,其上轨线为2016年4月13日3097点与2016年11月29日3301点两顶部连线,下轨线为2016年2月29日2638点与2017年5月24日3022点两低点连线(目前位于3200点)。2017年11月反复受压于上述长期通道上轨线而见顶,同时按本栏之前分析,今年11月为年内重要周期段,形成了高点转折周期效应。

近两周以来,沪指跌近年线(现位于3240点)而反复抵抗止跌,但市场成交量较为萎缩,上述年线和长期通道下轨线为多头重要防线。

这多头重要防线如果形成一定抵抗后被有效跌破,则或进一步转弱,2018年上半年反弹动量也或受制,所以这防线较为关键,估计仍会成为白马蓝筹股反复护守的区域。

半年线(3325点)成为近阶段压力带,特别是60日均线(目前位于3355点)未有效收复前市场波动风险仍存在。这半年线和60日均线是空头压力带。

目前大盘在年线支撑带与半年线压力带间区域蓄势波动,估计这种蓄势波动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2018年大盘的走势就看上述多头重要防线。上述年线和长期通道下轨线所构成的多头重要防线若能坚守,甚至收复上述空头压力带,则2018年就存在反复走稳甚至走强的机会,反之如果反复受上述空头压力带打压,甚至有效跌破上述以年线为标志的多头重要防线,则2018年或有所偏弱,大部分个股弱势未改,并只能仍靠部分白马蓝筹股护盘抵抗,使2018年活跃度或进一步降低。

关注主题投资机会

近两年蓝筹股形成持续上升趋势,成为市场亮点。据有关报道分析,伴随着蓝筹股崛起、小盘股失去稀缺性,A股的“港股化”演变来了,其中一个重要特征是,大市值蓝筹股拥有更活跃的交易量,而一些中小市值个股的交易量不断降低,甚至出现日均交易不足500万元、半个小时没有一次成交的“奇观”。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市场认为,国企改革、公用事业、生态环境等主题投资机会值得长期关注。受政策利好影响,近日上述三行业表现抢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