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奥特迅遭重创:重要子公司未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琳 2017-12-26 15:4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特迅遭重创:重要子公司未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奥 特 迅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时至2017年末正是投资人盘点年终收益的时刻,但作为奥特迅(002227)的投资者却乐不起来,今年以来,截至12月26日,奥特迅的股价下跌了28%。

令投资者更为不安的是,奥特迅近日发布了一则关于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奥特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迅科技”)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的公告。

记者注意到,奥特迅科技早在2007年就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十年后却无法通过复审,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奥特迅证券事务代表郑黎君表示,“主要还是由于公司销售业绩下滑严重,近三年成长指标评分较低所导致。”

由于奥特迅科技2017年将不再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因此公司将补缴企业所得税,这对奥特迅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奥特迅科技业绩严重下滑

奥特迅12月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奥特迅科技于2014年9月30日复审后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奥特迅科技于2017年参加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根据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示的《关于公示深圳市2017年第三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奥特迅科技并未在该名单之列。

公开资料显示,奥特迅科技成立于2003年,公司经营范围为软件开发、销售;电力电子设备的技术开发和销售。奥特迅在当年成立主要是为适应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和研发队伍迅速增长,发挥专业化分工的优势,故将软件开发和硬件的研发、设计分开,以促进相关软件开发。成立之后,奥特迅科技很快在2004年被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认定为软件企业,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称号。2007年12月,奥特迅科技被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奥特迅上市前的2005-2007年里,奥特迅科技对其业绩贡献巨大,其净利润占比高达七成左右。在奥特迅上市后,奥特迅科技的贡献也不小,直至2014年达到峰值。当年奥特迅科技实现净利润为4823.55万元。然而在此之后奥特迅科技开始走下坡路——2015年公司净利润仅有3633.81万元,同比下滑24.67%;2016年继续下滑36.4%,仅有2311.25万元;截至2017年上半年底,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727.3万元。

对于此次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未通过,郑黎君坦言是由于“业绩下滑严重”造成,这似乎可以从上述数据得到佐证。她同时表示,“明年公司将继续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以争取尽快重新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补缴企业所得税将影响业绩

不过,由于未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奥特迅科技也将不再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此前的2014年-2016年该公司均按照15%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而2017年度开始这项优惠政策将不再适用,公司将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奥特迅表示,鉴于奥特迅科技2017年1-9月按照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现需补缴企业所得税385.21万元,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42.26%。

记者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奥特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167.86万元。奥特迅曾在三季报中对2017年全年业绩进行过预测,公司当时预计净利润为1100万元-1550万元,同比增长20.67%-70.04%。随着此次补缴企业所得税,公司的全年业绩必定受到冲击,奥特迅方面也坦言“将对2017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在2015年和2016年公司业绩分别下滑88.29%和4.67%后,2017年能否扭转颓势目前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还有,二级市场上奥特迅股价虽然跌跌不休,但公司股东减持的兴致仍然很高。公司于9月30日和11月30日分别披露了控股股东、高级管理人员拟减持的预披露公告。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欧华实业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过441.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吴云虹则拟减持不超过4.18万股,占其本人持股总数的25%。

对于控股股东的减持,郑黎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都是股东自身对资金的需求安排。我们股东孵化的项目有不少,这些项目都是需要资金支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 特 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