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珠江控股布局土壤修复 瞄准8000亿产业蓝海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6 15:2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珠江控股布局土壤修复 瞄准8000亿产业蓝海)

珠江控股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大股东——京粮集团对珠江控股(SZ.000505)的重组工作已顺利收官,上市公司在以土地整理为产业龙头的高端有机农业和“大健康”产业展开布局。

近日,珠江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新沂市窑湾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窑湾镇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土地整理为合作的切入点,共同合作建设新沂市窑湾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农业产业化园区。

业内人士分析,珠江控股迫切进入土地修复领域,一方面是大股东履行重组前的承诺,另一方面也是这一领域产业空间广阔,能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利润来源。

一年前已筹划8000亿蓝海产业

据悉,我国的土壤修复产业,是一个市场规模高达8000亿元的产业蓝海。

在我国,土壤污染问题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之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急需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据2014年4月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在调查覆盖的约630万平方公里中,土壤污染总超标率为16.1%,污染状况不容乐观。

为此,国务院在2016年5月28日印发并开始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认为,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好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

按照《计划》中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计划》的出台,标志着我国防治土壤污染的攻坚战已拉开序幕,治理修复工作的推进速度以及开展的地域范围将进一步加大,珠江控股以此为契机切入土壤修复市场,依托京粮集团提供的强大资金和资源支撑,有望在这一领域占据先机。

作为立志于打通农业全产业链的现代粮食集团,京粮集团早在筹划珠江控股重组之时,就已为自己旗下唯一一家控股上市公司筹划起未来。其中,土壤修复便是整个产业链上最重要的一环。

2016年11月17日,珠江控股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京粮集团承诺:有意向向珠江控股提供财务支持,首期借款金额10亿元。该项借款将专项用于与北京京粮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相协同的大健康、大农业的高利润行业产业项目的收购,意向项目包括:一期不低于2万亩的土地修复项目(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和销售(预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等,收购完成后预计给上市公司每年带来不低于1亿元的净利润。

土壤修复领域密集布局

有着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在背后强力支撑,按捺许久的珠江控股,出手便是一套组合拳。

2017年12月8日与新沂市窑湾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窑湾镇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以土地整理为合作的切入点,重点围绕高端有机农业和“大健康”产业开展合作,共同合作建设新沂市窑湾镇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农业产业化园区,形成农业全产业链经营。

2017年12月13日在北京与新沂窑湾旅游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窑湾旅游”)、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宇金柱农业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石柱农业”)、北京京粮鑫牛润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鑫牛股权基金”)签署《项目合作协议书》、《项目合作协议书之补充协议》,公司出资1,350万元与相关方共同出资设立“江苏省新沂市农业产业化有限责任公司”(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为准,以下简称“新沂公司”或“合资公司”),用于合作建设新沂市窑湾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及土地整理增减挂钩项目等事宜。新沂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实施臧许村、王沃村、万庄村、王场村、沂运村等5个村约4,000亩增减挂钩项目。2017年12月15日,与唐山曹妃甸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曹妃甸农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依托曹妃甸区淡水养殖土地修复储备,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综合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二三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合作内容包括:1、双方计划开展土地修复项目,一期计划实施3000亩,新增耕地3000亩。2、双方计划打造现代化复合型农业产业项目,主要包括种植养殖项目、绿色农业产业园项目、销售渠道建设等。运用“古船”品牌优势,将绿色有机产品快速打入京津冀市场。

从上述公告可以看出,珠江控股进入土壤修复领域的战略与其他企业完全不同。

事实上,巨大的市场空间与决策层的政策支持,早已引得各路资本涌入这一领域。仅在A股市场上,已有十几家上市公司涉足,大部分公司的特点是在土壤修复中仅仅处于施工方的角色,即将土壤修复完成后,移交给委托方,项目便宣告完成。而对于珠江控股来讲,这一工作却仅仅是开始。凭借大股东京粮集团粮食全产业链优势,公司还将深度切入现代绿色农业的后续产业链,如种植、收获、终端销售。

“绿色农业产业化的最大难点其实就是在土地这一块,绿色种植、绿色养护、绿色销售都已经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但如果土地本身存在化肥、农药残留,那么后续的工作也都没有了意义,而在我国已经很难找到一块适合大规模绿色农业的无污染土地。土壤修复给了我们一个这样的机会,让我们从土地这个源头就能控制农产品的质量。”京粮集团的一位专家这样表示。

该位专家的看法并非空穴来风。一个案例可以说明我国当前耕地的污染状况。2006年,日本朝日啤酒公司、住友化学和伊藤忠商事三家公司(均是日本顶尖公司)共同出资,在山东莱阳租下1500亩耕地,租期20年。

这块土地租下来后整整闲置荒芜了5年之久,直到2011年才正式耕作。5年时间就是用来让土地中的污染物自然消耗。5年后,这片土地上生产的牛奶价格达到每升22元,是当时国内奶价的1.5倍,草莓每公斤售价更是高达120元,甚至卖到320元,在上海一上市,就刷新了草莓的价格记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