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1287份年报业绩预告隐藏市场新热点 名单请收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4 09:4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87份年报业绩预告隐藏市场新热点 名单请收好)

2017年只剩不到10天,A股上市公司在近期明显加快了业绩预告的步伐,从A股历史行情数据来看,越早公布业绩,基本都不会太难看,但是也有例外,就是无论如何“花式扭亏”,依然逃不了亏损的命运,干脆提早公布,丑媳妇总要见公婆。

年报行情每年都是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尤其是今年A股整体投资思路更趋向业绩基本面。2017年年报行情,投资者又该如何掘金?如何避免踩雷?时报君从已公布的1287份年报预告整理了相关数据,供参考。

年报预喜占比近八成

数据显示,从已公布的1287份年报预告类型来看,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达77%。具体来看,业绩预增公司有355家,业绩续盈有168家,业绩扭亏有79家,业绩略增公司387家。

为了保守估计各家上市公司预告的2017年净利润,时报君采用预告净利润下限数值。从预喜类型看,2017年预告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有61家,其中宁波银行、海康威视、洋河股份位居前三,分别为85.91亿元、85.38亿元、64.1亿元。

数据显示,这61家公司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也十分抢眼,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股,其中上涨家数达44家,下跌家数为14家,跌幅最大的为巨人网络,跌幅为27.24%。

以下为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净利润下限超过10亿元,剔除次新股,今年以来涨幅超40%以上的个股名单:

业绩翻倍个股,年内股价上涨占比不足三成

进一步从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有22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8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0%,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0%的有7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众泰汽车、乐通股份、宁波东力、茂硕电源、柘中股份、丰华股份、金字火腿。

从业绩翻倍个股来看,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仅63家上市公司股价实现年内上涨,占比不足三成,仅为27.75%。其中有5家上市公司股价翻倍,分别是鲁西化工、赣锋锂业、大族激光、中兴通讯、北新建材,涨幅依次为190.88%、166.86%、141.17%、138.68%、124.17%。

以下为2017年度业绩预告翻倍,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超过40%的个股名单:

今年以来,鲁西化工的股价整体呈现震荡上行格局,年内仅收获两次涨停,“每一天一小涨”的小碎步上涨模式,让鲁西化工年内累计涨幅顺利翻倍。

强劲的业绩是鲁西化工持续走强的因素之一,年初以来,鲁西化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明显,今年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10.72亿元,同比增长497.16%,鲁西化工也在三季报中表示,受益于化工品价格上扬,公司盈利能力增强,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494%~541%。

但为何业绩上涨,股价下跌个股超七成。时报君统计发现,跌幅较大的个股中,有44家上市公司是今年实现扭亏为盈。5家上市公司今年内股价腰斩,分别是*ST准油、申科股份、达意隆、信隆健康、泰尔股份。这些跌幅较大个股市值普遍偏小,从今年市场投资风格来看,小市值股票普遍未能跑赢上证综指,市场二八分化走势明显。

以下为业绩翻倍,今年以来跌幅超35%以上的个股名单:

炒差炒小炒新的投资风格已经逐渐被市场摒弃,对于2018年投资风格,此前重阳投资合伙人、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2018年A股市场将进一步强化二八分化,这种分化会将市场的估值体系修正,使蓝筹股和成长股之间的相对估值回归正常。从前瞻性来看,王庆表示,未来一两年的市场概括一句话就是“二次分化、二线蓝筹”。如果说今年的分化体现为以茅台为代表的一线蓝筹和以乐视为代表的伪成长股之间的分化是第一次分化的话,后续的分化将会进一步深化,进一步下沉,将会体现为第二个茅台和下一拨伪成长股之间的分化。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应该以价值投资为导向,关注公司基本面。

谁是业绩亏损王?

从已发布的1287份2017业绩预告类型来看,有17家为续亏,45家上市公司为首亏,63家上市公司预减。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0%的有10家上市公司,其中易成新能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10.4亿元至-10.35亿元,易成新能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055.72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159.05%至5134.73%,其次为中原特钢,净利润同比下降3947.71%,排名第三的为三变科技,净利润同比下降1812.33%。

据了解,2017年年初以来,金刚线替代传统砂线切割工艺在单晶硅切片工艺基本实现完全替代,大批多晶硅切片企业将传统砂浆切片机改造为金刚线切割工艺。受此影响,易成新能传统客户大幅减少对晶硅片切割刃料的采购,产品销量和单价均出现大幅下滑。受行业变化影响,2017年第四季度,易成新能拟关停母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平顶山易成新材料部分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及加工业务,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

以下为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的个股名单:

这些ST公司或被暂停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229家预告2017年业绩将出现亏损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股票已经被“*ST”。理论上讲,如果这10家*ST公司的2017年年报出现亏损或是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继续为负值,将会被暂停上市。

10家预告2017年业绩亏损的*ST公司分别是*ST东数、*ST海润、*ST沪科、*ST三维、*ST圣莱、*ST云网、*ST众和、*ST天化,*ST昌鱼、ST成城。其中,*ST众和、*ST东数、*ST天化、*ST三维预计2017年业绩亏损额均超过亿元。*ST郑煤、ST慧球、ST云维三家公司暂不能确定。

尽管A股市场有时会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大戏,一些*ST股在暂停上市之后,能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逆袭。但也必须看到,今年上半年被施以暂停上市处理的*ST昆机、*ST吉恩,至今未披露明显的恢复上市举措,未来究竟能否恢复上市、最终是否会退市均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