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流动性趋于宽松 国债期货反弹至两个月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3 08: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短期流动性趋于宽松 国债期货反弹至两个月新高)

摘要

今年国债期货收益率大幅走高,特别是在10月份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从3.6%升至4%,债市调整态势确立。

本周国债期货在消化诸多不确定性后,逐级走高,并创出了近两个月的反弹新高。

今年国债期货收益率大幅走高,特别是在10月份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从3.6%升至4%,债市调整态势确立。

上周美联储加息落地,中国央行也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央行此举既传递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信号,同时也并未对市场造成冲击,更多是随行就市,避免套利。

周一,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MLF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时,提高了14天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临近年末,但仅是跨年资金紧张,隔夜和周利率都保持在相当稳定的状态。本周央行进行了5500亿元资金投放,到期5370亿元,因此,本周实现了净投放130亿元。同时,市场预期未来财政存款即将释放,短期市场资金价格十分宽松。其中,DR007本周从3.49%降至了2.77%。Shibor周利率则相对稳定。

受此影响,国债期货周五大幅反弹,并创出两个月来新高。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收报93.22元,周涨幅0.36%;5年期主力合约TF1803收报96.640元,周涨幅0.22%。

“本周国内外几个核心因素都有所改善。”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表示。

他认为,首先,本周现券与期货收益率同时下行,期货与现货价差相对稳定,流动性也有所好转。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整体基调符合预期。海外方面,美国税改对美债收益率的推升有限。本周特朗普减税方案接近最后达成,市场对此已有充分反应。虽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10个基点,但对中债约束不大,中美利差仍处于相对高位。未来市场对基本面的关注可能上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行。

不少机构都持有类似观点。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从宏观上看,金融去杠杆影响已经凸显,未来需要关注融资需求的变化,在供给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需求收缩可能会导致债券收益率见顶。

(原标题:短期流动性趋于宽松 国债期货反弹至两个月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