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步伐有望加快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2 15:2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步伐有望加快)

昨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17年经济工作的同时,确定了2018年经济工作的基调和重点。其中,关于资本市场,会议提到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资本市场明年的工作任务,即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通过股权、债券融资的方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并加快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目前,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资本市场,而且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资本市场。但相对我国的经济体而言,直接融资的供给还是偏少,资本市场融资没有真正发挥出调节社会资源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改革和创新。李迅雷认为,需加大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断丰富直接融资的方式方法,通过IPO让更多符合要求的企业上市融资。“当前总体的融资规模不算太大,还需要进一步通过常态化发行、从严监管拟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式,放开步伐,切实发挥好股权融资的功能。”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推行新股常态化发行,每周约下发9家新股批文,IPO排队企业数量显著减少,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截至12月15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11家,其中,已过会27家,未过会48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19家,中止审查企业65家。

与此同时,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出现了“质”的变化,除了公司债以外,地方债以及可转债等新产品层出不穷。截至2017年12月14日沪深交易所共完成1155只各类公司债的发行,募资规模合计10610.32亿元。

李迅雷表示,未来还需发展资产证券化,让企业债务能够转至股权,强化普惠金融,加大对小微企业、贫困地区企业的扶持力度,对相关产业、相关公司进行辅导培训。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主体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让这个体系更稳固更完善,必须规范交易所市场的新股发行,全流程、全方位对证券发行进行监管,也必须让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的“塔基”发展得更牢靠,当前新三板遭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交易机制不够完善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分层之后进一步的制度供给未及时跟上导致市场信心流失,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阻碍了企业的IPO之路。

不少市场人士呼吁在当前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打开新三板制度改革的窗口,抚平困扰市场发展的制度鸿沟。

此外,本次会议还提到,要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可以预见,资本市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从严监管态势不会改变,强监管继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