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66亿港元收购17.99%股权 复星全球快乐生态嫁接青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绮玥 2017-12-22 13:3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6亿港元收购17.99%股权 复星“全球快乐生态”嫁接青啤)

日前,复星国际及其子公司(合称“复星”)宣布与朝日集团签署协议,以每股27.22港元的价格收购后者持有的青岛啤酒2.43亿股H股,交易总金额约66.17亿港元。交易完成之后,复星持有青岛啤酒17.99%股权。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将成为青岛啤酒的战略合作伙伴,拟将青岛啤酒的品牌、产品与复星的全球快乐生态系统相嫁接,希望两者共同成长。青岛啤酒方面在“欢迎复星”之余表示,相关的合作要等到上述股权交割完毕后再具体讨论。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计划将于2018年3月28日完成。据悉,青岛啤酒是中国最早的啤酒生产企业之一,主要品牌包括青岛啤酒、崂山啤酒、汉斯啤酒等,其历史可追溯至1903年由德、英两国商人投资设立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青岛啤酒在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拥有60余家啤酒厂,年产量达80亿升,且远销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岛啤酒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末,其总资产达到325.53亿元,净资产为177.1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为233.85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8.69亿元。

对于本次交易,复星方面表示,青岛啤酒具有独特的品牌价值和优秀的管理团队,符合国内啤酒消费品质升级的趋势,因此看好其发展潜质。并且,本次交易符合复星“产业投资+产业运营”的商业模式和“健康、富足、快乐”的发展理念。

“通过将青岛啤酒的品牌、产品与复星高效的运营模式及全球快乐生态系统嫁接,实现其品牌价值和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郭广昌称,复星会支持青岛啤酒品质战略、做最好的啤酒;并在营销领域加强复星体育、娱乐资源的嫁接,推动复星投资企业在酒店、餐饮、商业地产等领域开放协作;作为战略投资人,复星希望和青岛啤酒一起长期共同发展。

青岛啤酒相关人士则表示,希望通过双方资源的优势互补,为青岛啤酒带来新的发展。不过,对于未来具体的合作计划,则需等明年相关股权交割完毕后再进行探讨,“如果交易顺利进行,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中原本属于朝日的席位将由复星替代。”

回顾来看,2009年5月,朝日集团完成收购青岛啤酒19.99%股权;同年8月,青岛啤酒与朝日集团达成5年战略合作协议。朝日集团承诺青岛啤酒是其在中国啤酒市场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拟展开定期会晤和业务交流。并且,朝日集团有权分别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和一位监事进入青岛啤酒的董事会及监事会。按协议规定,若朝日集团持有青岛啤酒股份不足10%,其提名董事、监事需辞职。

从最新的交易看,在将大部分股权转让给复星之余,朝日集团同时拟将2701.96万股青岛啤酒H股(占比1.99%)转让给鑫海盛,交易总价7.35亿港元。加上与复星的66.17亿港元交易作价,朝日集团本次清仓青岛啤酒可获得总对价73.52亿港元(折合约9.398亿美元)。据此前公告,朝日集团2009年拿下青岛啤酒19.99%股权时,每股单价为2.548美元,按当时交易股份数量2.616亿股估算,交易总价约6.67亿美元。由此来看,不考虑历年分红及汇率变动因素,仅股权投资这一块,朝日集团此次退出可获利约四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