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开放市场是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开放市场是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开放市场是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中国也正在逐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并且在近期明确下一步开放路线图。

有市场声音担忧,在当前国内防风险、降杠杆的背景下,人民币加大国际化是否将加速资本流动,金融对外开放会否会提升国内面临的风险。

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金融四十人看四十年”系列讲座第一期暨CF40.孙冶方悦读会第8期:人民币加入SDR之路”上,证监会副主席、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局长方星海表示,开放恰恰是化解本轮金融风险的一条有效途径。方星海曾参与、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的相关工作。

方星海表示,就国内金融风险而言,一个重要表现在宏观经济杠杆很高,债务融资太多而股权融资太少。如果进一步开放,就会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股权市场,这显然有助于化解风险。另外就是当前担忧M2/GDP 的比例很高,如果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实现,则可以使人民币更多到海外投资,境外机构更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即便比例高一点风险也不是那么大。

“这一轮化解风险要和开放密切结合起来。”方星海表示,当然,开放后管理的难度也更大,如果我们管理好,恰恰可以在全球平台上利用全球资源化解中国的风险,使中国经济站上更高的台阶,风险就会越来越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开放意味着风险的说法一定程度有道理。但是从改革开放40年来看,改革开放了思维,带来了进步和竞争力的增强,开放也不一定会有很大风险。

易纲表示,开放意味着和过去的环境、要考虑的问题不同了。开放环境下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必须考虑资本跨境流动、考虑人民币利率和美元利率差别可能导致的资产配置。但不要以为开放就会有很大的风险。如果在开放市场中,货币对冲工具、风险套期保值工具逐步建立,则会从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中得到更高的福利,使我国居民更有效在全世界配置资产,资产自由度更高。“总体来说,改革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风险是可控的,我们会从这一过程中得到福利和效率的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