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朝日集团折价三成清仓青岛啤酒 复星集团接手2.43亿H股上位二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映泉 2017-12-21 07:3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朝日集团折价三成清仓青岛啤酒 复星集团接手2.43亿H股上位二股东)

青岛啤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熬过“七年之痒”,朝日集团与青岛啤酒(600600)最终还是分道扬镳。12月20日晚间,谜底正式揭晓。复星集团将接盘朝日集团手中大部分青岛啤酒股权,成为后者新任“二东家”;而青岛啤酒控股股东青啤集团也将在交易中获得朝日集团所持剩余小部分股权,控股地位依旧稳固。

清仓出售

公告显示,朝日集团已与复星集团旗下5家实体分别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拟将其所持青岛啤酒2.43亿股H股转让给复星集团,约占公司总股本17.99%,总作价约为66.17亿港元。

同时朝日集团与青啤集团及青啤集团子公司鑫海盛签署协议,拟将其所持公司2702万股H股转让给鑫海盛,约占公司总股本1.99%,总作价约为7.35亿港元。

自此,朝日集团将所持青岛啤酒2.70亿股H股全部转让完毕,总转让价格约为73.52亿港元,两次转让的单价均为27.22港元/股,较青岛啤酒H股(00168.HK)截至12月20日收盘价格40.00港元/股折价约31.95%。

按照这一转让方案,复星集团将获得青岛啤酒17.99%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第二大股东,而青啤集团也在本次转让中增获了1.99%的股份,持股比例将由30.83%上升至32.82%。

在这一消息公布之前,青岛啤酒A、H股已经接连大涨,其A股在11个交易日内大涨18%,其H股在6个交易日内大涨20%,且双双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早有苗头

2009年8月,青岛啤酒与朝日集团前身朝日啤酒株式会社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朝日集团以约6.67亿美元购入青岛啤酒19.99%的股权,全部为H股。

入股之初,朝日集团表示希望借力青岛啤酒发达的销售渠道,带动朝日集团啤酒产品的销售,而朝日集团也能在东南亚市场上拉青岛啤酒一把。

不过,即便经历了长达7年之久,朝日集团旗下的“朝日啤酒”在中国依然是小众品牌。更何况中国啤酒行业已历经三年时间的深度调整,国内啤酒产量也接连下滑。

数据显示,青岛啤酒在2016年中国啤酒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仅次于华润雪花。2017年前三季度,青岛啤酒实现营业收入233.8亿元,同比增长1.51%;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1.60%,扣非后净利润的增幅则达到21.83%。

似乎是“水土不服”,朝日集团自2016年开始就陆续撤出在华投资版图。2016年9月,朝日集团将康师傅朝日饮料10%的股份转让给康师傅及其母公司顶新,2016年12月将朝日乳业、朝日农业各100%股权转让给了新希望乳业。

今年年初,外媒开始传出朝日集团拟清仓青岛啤酒的消息。青岛啤酒虽曾于1月26日披露澄清公告,但对于朝日集团是否出售股份一事的表述却模糊不清。

直到10月12日晚间,青岛啤酒公告,朝日集团出于商业安排考虑,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但寻找股份受让方尚存在不确定性。此举正式吹响了两者“分手”的号角。

如今,经历七年一役,朝日集团本次通过清仓转让最终将获得73.52亿港元的转让款,约合9.4亿美元。与公司当时投入的6.67亿美元成本相比,回报率约合41%。放在长达7年投资周期上看,这一回报并不亮眼。

复星何为?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在朝日集团与青岛啤酒注定分手的当下,市场更加关心的是新任“二东家”复兴集团的意图。

此前,市场曾一度猜测,接盘方或为啤酒业同行,诸如嘉士伯、华润雪花、喜力等啤酒业巨头都被列入潜在买家的行列。

复星集团旗下港股上市主体复星国际(00656.HK)晚间披露公告称:中国为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市场,集团看好目标公司的潜在增长,主要因为目标公司具有独特的品牌价值和优秀的管理团队,符合中国啤酒消费品质升级的趋势,凭借本集团的全球资源促进其国内及国际市场的发展,并有望受益于国有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昨日晚间也在他个人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上发表了《我和青岛啤酒的故事》。

郭广昌表示:“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开放分享复星推动管理激励机制优化的经验,坚定依赖青岛啤酒优秀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团队;我们也会坚定不移支持青岛啤酒品质战略、做最好的啤酒,代表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我们还会在营销领域加强复星体育、娱乐资源的嫁接,推动复星投资企业在酒店、餐饮、商业地产等领域开放协作,包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C端共享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