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2030年部分业务向新能源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崔晓丽 2017-12-19 07:5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2030年部分业务向新能源转型)

以传统柴油发动机、整车及其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潍柴集团,计划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12月18日,潍柴集团举办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暨2020-2030战略新闻发布会,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公布了潍柴集团2020年-2030年战略,计划到2030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美元。其中,到2020年,潍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潍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

谭旭光在会上介绍,截至12月18日,潍柴集团收入已经突破2000亿,预计全年收入将达到22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这标志着潍柴正式跨入了国际化企业集团行列。而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变化,谭旭光在会上表示,“今天的潍柴,产业结构已经多元化了。其中,营业收入的40%以上来自海外市场,利润的30%来自海外。同时,国内市场也实现了多元化,任何一个单一市场,对潍柴都无法造成大幅度的影响。”

从2016年4季度到今年全年,重卡行业持续强劲增长,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这是潍柴集团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谭旭光认为,重卡行业市场2018年会做小幅调整,但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预计行业总销售量会80万台-100万台之间。“今年11月份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这也是正常的。由于我国在进行环保治理,煤炭运输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对于能源结构调整是否会让传统柴油机行业消失的问题,谭旭光表示,“这并不能说明柴油机走到尽头了,相反,能源结构调整对柴油机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将给柴油机带来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而新能源和智能驾驶,将是当前的工业革命的主题,潍柴集团提出2030年部分业务向新能源转型。其中,城市内物流车、特定区域的重型卡车,都将会有一部分新能源的业务,潍柴在这方面要走在全球的前列。”

为了实现2020-2030战略,潍柴集团推出九项举措,而在这九项举措中,其中有两项举措与新能源业务有关,包括:整合全球资源,加快突破氢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核心技术,实现工程化落地;到2020年,柴油机热效率从现在的46%提升到50%以上,趋近零排放标准。天然气发动机热效率从现在的39%提升到42.5%,力争达到45%。攻克一万千瓦海上动力核心技术,引领世界先进水平。

另外七项举措为:潍柴要打造成为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整合“林德液压+潍柴发动机”,打造液压动力总成系统;重型汽车的智能驾驶技术要实现行业领先。陕汽重卡要进入全球前列;AT变速箱、AMT变速箱、电驱动桥要成为行业的主导配套产品;围绕向高端消费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法拉帝游艇在全国沿海城市的消费落地;在山东潍坊率先建设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走在全国装备制造行业前列;营造卓越的创新生态,搭建高端人才聚集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