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沪指3300点可逢低布局 重点关注天然气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8 08:4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指3300点可逢低布局 重点关注天然气板块)

上周,沪指再破3300点,投资者人心惶惶,但是我们判断,历史可能重演,3300点一带逢低布局正当时,布局方向是大周期板块,尤其关注天然气价格大涨带来较确定性的机会。

从去年到今年,沪指曾在3300点先后三次往上冲击没有成功,第四次才突破了,可谓四渡赤水,3250点到3300点这一带,是成交密集区,也是极具支撑力的。沪指在3300点可能类似之前在3100点一样,虽然点位被多次下破,但很难被有效击穿。从空间来讲,指数越低下降空间比较小;从时间上看,指数从前期高点调下来已经五周了,与2016年指数震荡上行以来历次调整时间接近,时间窗口也很快就可以打开,指数进三退二格局的“进三”可能又要重新开始。2016年底、2017年初,以及2017年5月,3100点数次被破,人心惶惶,我们认为3100点一带逢低布局正当时,此后市场完美验证。正如在此前3100点一带我们认为应该坚定逢低布局,当下3300点一带,历史可能重演,逢低布局正当时。

布局的板块方向就是大周期板块,包括建材、钢铁、煤炭、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建材里面主要是水泥。当前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国内定价的水泥、煤炭、钢铁的价格在持续上涨。例如水泥行业11月量价齐升,按照近六七年的数据看,11月水泥产量通常低于10月份,今年11月2.2亿吨水泥产量同比增长4.8%,相比1~10月负增长(-0.5%)转变明显。之前预计水泥价格仅能持续性涨到12月中旬,但截至12月中旬,市场需求依然非常火爆。浙江生产已经恢复正常,库存还是处于空库状态,江西湖北等库存全部处于偏低水平,市场价格上涨动力犹在。此外,随着美国为代表的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际定价的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大部分产品价格也有望继续震荡上行。

建议重点关注天然气板块,天然气板块比较具有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大家可以注意到,近期随着环保的加速,天然气涨价大超市场预期。之前国际天然气处在下降趋势,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想到国内天然气能涨价如此凶猛,这个超预期来得突然而猛烈。这个涨价是因为供需极度不平衡,天然气供给一时半会没办法大幅增加,而需求是急剧增加,这种不平稳在未来的两三年里面还是有确定性的。

今年1~8月份,国内气态天然气消费量约1547.9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已经显著高于去年6.5%的需求增速。而同期1~8月份国内气态天然气产量98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产量弹性严重不足。今年华北地区大力治理空气污染,用煤改用气,很多地区对居民采暖用气补贴力度较大,天然气消费出现爆发式增长。由于国内气源如中石油等基本采取保障民用气,压减非居民用气,因此,天然气供需缺口急剧加大,涨价行情主要体现到液化天然气工厂的出厂报价上。

伴随勘探技术突破、新油田发现及深海勘探开发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全球天然气探明储量持续增加,且开采成本持续下降,因此国际天然气价格持续稳定下行。国内外天然气价差持续扩大,从国外进口天然气成为必然的选择。

按运输方式不同,天然气一般包括三种形式:管道天然气(PNG)、液化天然气(LNG)和压缩天然气(CNG)。进口气源主要包含PNG和LNG。在管道天然气进口中,天然气管道建设是关键,且建设周期较长。液化天然气进口依赖在沿海地区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通过接收站完成卸货、储存、配送等功能。接收站的建设周期相对较短。因此,在可以预见的两三年里,天然气价格将处在高位,液化天然气进口必然会急剧增加带来确定性的重大投资机会,具有天然气气源优势和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存、配送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会大幅获益。应该注意的是,天然气价格大涨受益的只是有气源和天然气相关工程建设的上市公司,没有气源的中下游公司反而可能大幅受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