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IPO批文数量再降 还有两个新信号同样重要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7 08:3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批文数量再降 全年大概率达到400家!还有两个新信号同样重要)

仅3家!昨晚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数量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据e公司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94家公司获得IPO批文,因距离2018年到来还有两周,由此可推测,2017年获得IPO批文的企业最终数量在400家左右。

昨晚,证监会按惯例排出下周企业IPO批文,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证监会打破了11月以来的既定节奏,仅核发了3家企业的IPO批文,拟筹资金额不超37亿元。

仅3家企业IPO批文被核发,这在今年以来尚属首次,创出了年内最低纪录。

今年,共有394家公司获得IPO批文,不过,11月以来,证监会核发IPO批文的节奏相比前两月动辄8家、9家有所放缓,基本维持在5家企业的水平,不过,昨晚却打破了惯例,创下IPO核发企业家数新低。

当然,就筹资金额来看,这次的37亿元拟筹资额却不是新低。就在上周五,即12月8日,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拟筹资不超24亿元,创出了下半年的最低水平。全年来看,最低的一次筹资额只有15亿元,发生在6月2日,当时证监会核发4家企业的IPO批文。

除了获IPO批文的公司数量减少,其实昨晚还有另两条关于IPO的重要消息。相对而言,这两条消息,关注到的人可能并不多,但隐含的信息却同样重要。

第一,昨晚IPO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的公司数量较往日大幅增加。

昨晚IPO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的公司有安徽天大环保、北京华如科技、创美药业、广东南方新媒体等12家公司。而在此前,像昨晚这样有公司密集申报的并不多。

另外,若把时间拉长来看,会发现,IPO预披露的数量近期有增加的迹象。证监会官网的数据显示,12月以来,仅仅半个月的时间,IPO预披露公司已有28家之多,而上个月全月仅有15家,目前的数量已是8月份以来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其中,15日晚披露的数据中,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南方新媒体,公司是预披露。南方新媒体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21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8亿股。南方新媒体是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的新媒体公司,其主要业务为IPTV和互联网电视。在南方新媒体股东榜上,达华智能(002512)持股5.84%。

第二,上市公司上会的速度加快。

昨晚证监会还公告,上海广联环境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万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均将于19日上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将于19日上会的四家公司中,有三家公司刚刚预披露更新。其中,速度最快的是万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广联环境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两者均是在12月13日刚刚预披露更新。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早了一天,是在12月12日预披露更新。相比之下,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的预披露更新时间则更早,为9月29日。

而此前的公司从预披露更新到上会的速度明显没有昨晚公告将上会的万兴科技等速度较快的三家那么快。比如近日因发审委取消审核而广受关注的三只松鼠。三只松鼠原定于12月13日上会,而其预披露更新的时间则为今年10月31日,期间足足等待了一个多月。

综合来看,上述三个关于IPO的消息其实指向同一个信号,即再次印证“IPO堰塞湖”现象在逐步消除。无论是IPO批文数量的减少,还是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公司的增加,或拟上市公司上会的速度加快,其实都是说明“IPO堰塞湖”现象逐步消除的背景下,IPO的基本上市流程也在逐步理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华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