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信托股权转让雷声大雨点小 多公司股权变动悬而未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7-12-15 10:2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托股权转让雷声大雨点小 多公司股权变动悬而未决)

自2016年以来,信托公司开启了股权转让的又一次小高峰。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13家信托公司进行股权转让,约占业内信托公司的1/5。不过,今年以来,信托公司股权转让开始逐渐趋于平静。

记者综合市场公开信息统计,今年以来信托业迎来4家信托公司股东“新面孔”,分别是华融信托、英大信托、北京信托、杭工商信托。另外,民生信托、华宸信托两家公司也涉及股权变动,不过新股东身份尚未浮出水面。

今年以来,华融信托、英大信托先后完成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今年6月份,新疆银监局批复华融信托变更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的申请,同意华融信托增资24亿元,其中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变更后,长城人寿成为持股14.64%华融信托股份的第二大股东。而12月初,英大信托控股股东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关于英大信托的增资协议。在该次增资顺利完成之后,南方电网将成为英大信托持股不超过25%的第二大股东。不过,该次增资事项尚未获得北京银监局的批复。

目前来看,杭工商信托的股权变更已完成。今年11月初,新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向百大集团转让所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全部6.2625%(计9393.75万股)股权,百大集团应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总额为3.06亿元。百大集团替代新安股份成为杭工商信托的第三大股东。

今年年中,上市公司游久游戏也曾发布公告称,将以2.51亿元的对价受让北京宏达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信托1.64%股权。在交易完成后,游久游戏将合计持有北京信托7.99%股权,在北京信托股东中位列第四位。不过,北京银监局尚未发布关于上述股权转让的批复信息。

对比而言,华宸信托和民生信托两家公司的股权转让则不如上述两家信托公司来得顺利。

今年7月份,华宸信托第二大股东大唐资本以6.327亿元的转让底价挂出华宸信托32.45%股权。9月份,该股权转让项目自北交所撤下,项目委托机构负责人称,项目整体进程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尚不方便透露意向方具体信息,且信托公司股权转让事宜尚需监管部门批准。目前,尚未有该次股权转让的进一步消息。

另外,今年3月份,民生信托股东首旅集团和康辉旅行社集团合计转让其3.45%股权,转让底价为5.106亿元。在9个月之后,民生信托3.45%股权转让项目的公告仍在北交所持续公布,尚未有意向受让方接洽。

观察今年以来信托公司股权变动,一方面,发生股权转让的信托公司数量较去年大幅下降,转让的股权数量也相对较少,未有信托公司控股权的变化;另一方面,公开转让的信托股权项目不再是市场争抢的对象,甚至有“无人问津”的情况发生。

就4家信托“新股东”而言,情况也并不相同。对于华融信托和英大信托来说,引入长城人寿和南方电网作为“二当家”,一方面有利于信托公司扩展业务、迎来新的机遇;另一方面,恐怕也有集团利益涉及其中。而对于北京信托和杭工商信托来说,其股东转让部分股权,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相对更大,分散的股权也因此相对集中。

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袁吉伟表示,信托公司股权变动,不仅跟信托公司自身经营发展有关,也跟股东战略目标等因素有关,所以信托公司股权变动可能存在很大个性化因素。但是从具体股权变动来看,并没有发生信托公司控股权的变动,说明控股股东对于信托牌照还是认可的。去年主要是一些信托公司小股东出售股权,而今年这方面的情况较少,主要是部分信托公司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引进外部资金的同时,获取更优质股东的支持。资管新规后,资管行业可能重新洗牌,信托牌照价值会有所重估,有可能引发进一步股权变动。当然,当前监管部门尚未开放信托新牌照,信托牌照的稀缺价值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安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