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次新股套在高高的山岗上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15 08:2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次新股套在高高的山岗上)

一年前发行的新股现在开始跌破发行价了,这是近期市场值得注意的一个观察点。这些年来,新股的神话始终在吹,我们也一次次看到新股上市之后的N个涨停板的表演,这种表演最终让那些高位接盘者一个个将股票筹码套在高高的山岗上,市场留下了一地鸡毛。

随便举几个例子:比如步长制药发行价55.88元,上市后股价最高炒到155.41元,如今最低跌到51.30元,中签后不抛的都套牢了,更何况套在155元上的人,这一年中公司业绩正常,没经历过送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那就是股价直挺挺地从155元跌至51元……

再比如天能重工发行价49.88元,上市后炒到145元,一年中有过一次10转8,现在跌到20.88元,微弱的现金分红忽略不计的话,复权价约为37.62元……。这样上市一年跌破发行价的公司还有三角轮胎,当然后续离发行价很近的公司还有很多,它们正成为破发队伍的后备军。

新股之所以跌得如此惨不忍睹,跟游资在上市之初大肆恶炒有直接的关系,也与上市一年后的非流通股解禁有关系,你以为一个股票从155元跌到51元,有投资价值啦?错矣,你买进去的成本是每股51元,人家准备抛出的筹码每股成本1元,甚至是成本已经小于0的,你再怎么折腾,都挡不住低成本甚至无成本套现的抛压,这样的汹涌态势是新股成了一地鸡毛的直接原因。

一年前的新股发行方法与现在相同,市值申购使新股的中签率低到万分之一、二,这也是新股上市后遭到恶炒的原因。这批被称为次新股的板块成了今年股市的一个重灾区,那么再将时间推移过去,大家还记得148元发行的海普瑞、87.50元发行的国民技术吗?看看这些股票的走势,就理解这批当年的新股对市场的损伤有多大,当年的高价发行、上市放开股价将一大批游资挂在了高价之上,而现在只是换了个方法让游戏继续玩下去而已,问题是现在发行上市的新股依然遭到疯炒,而这些股票是未来一年后的次新股,游戏如此玩下去,市场的灾难还会延续下去。

市场就如此的奇葩,一年前步长制药、天能重工、三角轮胎新股申购的中签率是千分之几,而现在比发行价还打了九五折、相当于“中签率”100%的次新股却无人问津,而又去忙于申购新股。这样的市场行为不改观,对未来的市场损伤还是很大的。

随着新股的扩容不断推进,可以预料破发的队伍还会扩大,新股炒作的热情会大大降低,摇号中签的收益也会逐渐递减,对投资者而言,炒作次新股还是要多加小心,在选股上尽量考虑那些已经全流通的股票,这些股票没有解禁的压力,没有低成本或者无成本筹码抛售的压力,也就是说那些跌透了的和持股成本没有显著落差的股票才是比较安全的股票,从这个思路来布局明年在股市上的投资组合,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路。

(原标题:次新股套在高高的山岗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普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