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民技术回应“前海旗隆失联”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3 19:0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民技术回应“前海旗隆失联”:正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国民技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国民技术(300077)12月13日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在与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后,已紧急安排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司正全力地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后续在调查有相关进展的情况下,将及时向公众披露有关信息。

【相关阅读】

国民技术“5亿基金”谜团待解:“看守人”去哪儿了

“很多私募基金存在资金不托管的问题。但是,上市公司参设的产业基金不托管的现象是及其罕见的。”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说。

日前,国民技术参投的深圳国泰产业基金GP北京旗隆“失联”。市场关注的是,该笔产业基金是否进行托管。如没有托管,国民技术的这5亿元无疑面临极大风险。

此外,一个让人不易察觉的细节是,深圳国泰在成立不长的时间里就向国民技术分红5000万元。“产业基金通常是股权投资基金,这么短时间能有5000万元分红,不可思议。”有参与过产业基金的上市公司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5亿元去向成焦点

有参与过产业基金设立的某北京上市公司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市公司操作都比较规范,托管是最低要求。当初,在我们参与设立产业基金时,还要求在基金管理人向托管银行发出划款指令的审核当中加一道防火墙。”

深圳国泰产业基金2015年11月9日成立,国民技术子公司国民投资首期投入3亿元,2016年3月2日追投2亿元。2016年12月,国民投资收到深圳国泰分红5000万元。

深交所注意到这方面异常。在发给国民技术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深圳国泰在仅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下,即对国民投资进行高收益分配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公司注册会计师说明是否就上述5000万元分红的真实性进行审计,并就该交易的真实性以及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对外投资进行利润调节发表明确意见。

产业基金新课题

近年来,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基金热情持续高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在上市公司发起、参投的产业基金中,有228只募集完成,募资总金额近18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

不过,目前很多产业基金成为空架子,沦为“僵尸基金”。数据显示,在近两年来设立的近500只“PE+上市公司”产业并购基金中,共293只没有实质性投资进展,占比接近60%。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参股并购基金。随着国民技术合伙人“失联”事件爆发,资金安全成为上市公司参设产业基金时面临的新课题。

“风险防控不仅仅在基金备案和资金托管上,国民技术是发现人没了,顺带牵出了资金的问题。这说明,整个投后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都出现问题。”上述上市公司高管表示。

风险不容小觑

“深圳国泰主要对成长性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存在投资周期长,流动性低等特点;在投资过程中将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投资标的公司经营管理、交易方案、并购整合等多种因素影响,项目的退出及预期收益有不确定性,可能面临投资失败及基金亏损的风险。”在参设深圳国泰之时,国民技术曾想到种种风险,但唯独没想到风险会出在合伙人身上。

在12月1日基金业协会公告的第十七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中,北京旗隆母公司前海旗隆赫然在列。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前往北京旗隆办公地址调查时,其已人去楼空,并有租金在欠。

投资者和监管层更关心的是国民技术5亿元资金去向和对公司业绩影响。在11月30日晚间深交所发给国民技术的关注函中,第一条便是,请公司就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关人员失联可能导致的损失以及可能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盈亏情况产生的影响进行预计,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同时说明公司拟采取的措施。

沃达资本合伙人岳燕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述基金份额在国民技术财报中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时值年末,如果减值的话,将对公司今年或明年业绩带来影响。”(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民技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