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落地 聚焦期限错配

来源:东吴证券 2017-12-12 09:2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落地,聚焦期限错配。12月6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将于2018年3月1日起生效,对部分指标达标期限设置较长的过渡期(18年底or19年底)。此文件在此前4月份银监会发布《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短板工作项目》有所提及,政策落地符合预期。主要新增内容有:1)流动性监管指标增加:新增流净稳定资金比例、流动性匹配率和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2)适用范围扩大:将政策性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以及资产规模小于2000亿元的商业银行纳入监管范围中;3)加强同业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对同业批发融资不同期限设定限额;4)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融入比例,与央行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协同。

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对银行的影响主要为:1)银行对优质流动性资产(例如现金、可动用的央行准备金、符合一二级资产定义的债券等)配置比例或将提高;2)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受到一定约束,提出强化同业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管理,与此前央行禁止发行一年以上同业存单一脉相承。3)考虑到银行的达标压力,对不同指标合理设置不同的过渡期安排。其中流动性匹配率应当在2019年底前达到100%。过渡期内,应当在2018年底前达到90%。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应当在2018年底前达到100%。在过渡期内,应当在2018年6月底前达到70%。预计银行总体达标压力不大。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略有上升,发行量和净融资额有所增加。本周央行开展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另外有780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净回笼5100亿元。本周五隔夜、7天期拆借利率分别为2.608%和2.799%,较上周五分别下降3bps和5bps;1个月和3个月期的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分别为5.144%和5.162%,较上周五分别上涨13bps和4bps;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共14.46万亿,日均成交量较上周有所上升;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上升7bps至2.83%。同业存单发行量为7045.10亿元,较上周增加3546.6亿元。净融资额为478.4亿元,较上周增加120.7亿元。

银行资产质量稳定向好、净息差企稳、利润增长逐季提速,重点关注绩优银行。从银行三季报数据来看,银行业资产质量稳定向好、净息差企稳、利润增长逐季提速,逻辑得以验证。从近期经济数据来看,预计四季度银行业资产质量与利润增速将持续好转,业绩改善确定性高,值得继续关注。个股方面建议关注:1)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招商银行(600036.SH)、宁波银行(002142.SZ)等基本面最优质银行,持续推荐。2)农业银行(601288.SH):基本面季度环比改善、估值低有安全边际(17PB为0.88倍),且未来业绩改善弹性大。3)交通银行(601328.SH):基本面季度环比企稳,估值低有安全边际(17PB为0.76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