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刘士余首提"资本市场强国" 央行透露一个重大利好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2 07:2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9.1% 2018年关注投资逻辑转换

近期陆续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稳中向好,部分数据更被机构投资者视为“超预期”的利好。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近期有阶段性企稳回升势头。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向,有分析师观点认为,A股市场的特点是变异性非常强,没有哪一年的主线与逻辑是重复上一年的,因此需要做好2018年投资主线逻辑转变的准备。此外,新财富宏观研究的新科状元广发证券郭磊认为,“朱格拉周期”进入第二阶段,“工程师红利”进入释放期。

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 M2货币供应同比增9.1%

2017年11月,广义货币增长9.1%,狭义货币增长12.7%.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86万亿元,同比增长5.7%.当月净投放现金392亿元。

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104亿美元。1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25.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9.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0.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328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20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7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2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7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8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69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332亿美元,同比增长3.8%.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04亿美元。

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57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57亿美元。1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70.08万亿元,同比增长9.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64.9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57万亿元,同比多增878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45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7181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37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4372亿元。月末,外币存款余额78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当月外币存款增加57亿美元。

11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92%,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11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92%,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0.58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09和0.62个百分点。

广发郭磊:“朱格拉周期”叠加“工程师红利”释放

安信策略陈果表示,A股市场必须注意它的属性就是变异性非常强,没有哪一年主线与逻辑是重复上一年的。而且在可见的未来,A股市场的主导性的投资者还是本土投资者,更大概率就是本性难移。13年A股讲的是转型只能买创业板大票没戏,14年主板就进入改革牛,15年改革还没展开,牛已转熊 , 16年还没适应熊市 主板慢牛已经开始,17年又讲固化只能炒龙头买大票的故事。 我们需要做好2018年投资主线逻辑转变的准备。

在今年新财富分析师排名宏观第一名的广发证券分析师郭磊认为,“朱格拉周期”进入第二阶段,“工程师红利”进入释放期。据其分析,需求端被忽视的因素是目前中国正在经历40年来第二轮“婴儿潮”,25-34岁人口比例上升,本轮地产销售及部分消费品偏长的脉冲与二孩政策有关,具有一定内生性;供给端容易被忽视的因素是“供给收缩”导致经济的低波动,去产能化和环保升级实质上都是供给收缩,降低了经济的供给端波动率,房地产低库存亦导致地产开工和投资的弹性变低。产业端容易被忽视的因素是教育、研发、产业孵化累积驱动之下,中国经济的一轮“工程师红利”正在显性化;未来政策对于产业方向的引导将驱动“朱格拉周期”进入第二阶段,同时,“工程师红利”进入释放期。

2017年,简单来说就是“需求扩张+供给收缩”下的名义GDP扩张。2017年股市整体是偏牛,且原材料是最好的投资品;2017年债市是整体偏熊,利率中枢出现了一轮重估。2018年,投资主线线索将有变化,名义GDP扩张结束。企业利润整体增速会低于2017年,整体盈利的边际驱动略有弱化,伴随行业间分化;去杠杆继续,但倾向于认为去杠杆不会是定价逻辑的关键问题;地产销售、地产投资的贡献率都将大概率下降;实体经济已度过转折点,制造业投资将继续修复。第三轮产业变迁萌芽,“高端制造”和“美好生活”的两大产业链背后是人口周期的迭代驱动。 2018年GDP名义增速回落且弹性变小,实际GDP亦小幅回落,整体性“盈利牛”的逻辑弱化;名义GDP下行幅度并不足以触发通缩交易,所以应该是偏结构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