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加剧 机构寻觅新“白马”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7 08:3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弈加剧 机构寻觅新“白马”)

近期,蓝筹白马股在一些机构的看多声中大幅震荡。获利资金撤离正在增强蓝筹白马股的“顿挫感”。市场人士表示,蓝筹白马股走弱是资金诉求不一、博弈加剧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中长期来看,代表市场价值投资机会的蓝筹白马股仍是A股市场重要的投资对象。

“白龙马”震荡

年末之际,蓝筹白马股走出一波调整行情。11月23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保险、白马股以及前期的强势题材集体展开调整,银行股也随后加入调整行列,最终沪深两市全线重挫。跌幅榜上,此前强势的白马股和科技股居多,获利盘抛售相当汹涌。民航机场、酿酒、家电、医药医疗、保险等蓝筹白马板块全线重挫,题材股也未能幸免。

事实上,11月23日以来,A股蓝筹白马股持续进入震荡调整阶段,“顿挫感”增强。数据显示,11月24日-12月5日,8个交易日内,上证50在6个交易日下跌收盘,直至本周两个交易日(12月4日、5日)才以上涨收盘,上述阶段内,上证50的跌幅为1.03%。同样,在12月6日午后上证50指数跳水,该指数一度大跌逾2%,最终收盘跌1.19%,部分个股跌幅明显。

统计资料显示,12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数百只股票创出年内新低,其中三季报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呈现同比增长,且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平均值的个股多达100多只。同样,观察上证50成分股发现,11月23日以来,不少成分股跌幅明显,其调整幅度明显大于同期市场指数,呈现大跌重挫的状况。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人士表示,此轮蓝筹白马股的调整,“可以认为是市场对蓝筹白马机会的一次‘掐头式’调整,市场资金在当时对蓝筹白马产生怀疑,而且正因为资金长期以来抱团蓝筹白马,那么当时的怀疑就演变成‘抢跑’,市场公认的、涨幅较大的蓝筹白马龙头首当其冲,受市场风格扰动的影响剧烈。相对而言,二线蓝筹白马因为较为分散,市场观点没有那么一致,并且前期涨幅相对较小,所以并未受到短时间的剧烈冲击。此轮蓝筹白马的调整,可以认为是一次市场力量的突发性失衡,背后是获利资金、市场情绪的综合反映,但仍然应该理解为短期的、阶段性的、影响有限的机会调整和资金进退”。

排名战正酣

对于近期蓝筹白马股的剧烈调整,有机构人士认为早有苗头。11月初,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指出,白马蓝筹加速上涨,估值优势不再。自2016年年初,白马蓝筹市值一直保持上涨态势,白马股已经超过2015年顶峰,大盘蓝筹也已经非常接近2015年峰值。且两年以来积累了大量涨幅,尤其是食品饮料板块,止盈离场的压力较大。此外,市盈率、市净率经过新一轮的增长,估值已经不再便宜。

对于近期蓝筹白马的调整,周雨表示,蓝筹白马股的调整将令收益目标偏高的压力增大,高企的融资成本大概率驱使这些资金离场,而杠杆资金的离场会令蓝筹白马短期上行动能进一步衰减形成负反馈。近期低波动率使机构资金不惧回撤受损不断增持,但持续的低波动率不会一直存在,叠加年底业绩兑现的压力,短期蓝筹白马风险仍存。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金机构多把近期蓝筹白马股的阶段性调整主要归结为市场资金情绪的变化。从市场资金来看,近期市场已经在发生变化。数据显示,自上周二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呈现出持续回落之势。截至12月4日,两融余额报10257.76亿元,12月5日数据显示,两融余额降至10124.36亿元,下降133.40亿元,降幅为1.30%。另外,观察近期蓝筹白马股的交易信息,机构资金获利出逃的迹象有所显现,机构专用席位成为不少下跌蓝筹白马个股的出货方;11月中旬,沪股通、深股通分别净卖出部分白马股,净卖出规模甚至创下今年以来单日的高值。

对于机构资金在蓝筹白马股上的年终“变局”,上海一家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已减持高位蓝筹白马股,以保证全年收益,拼取全年排名的压力。“今年以来,抱团蓝筹白马的公募产品业绩一般都不错,年终之际存在排名压力、赎回压力等,公募机构在蓝筹白马上的心思日渐多起来”。绝对收益导向的私募机构也是阶段性看空蓝筹白马股机会,有机构人士认为,白马股经历了从年初的“明显低估”到前期的“明显泡沫”,以及近期的估值泡沫释放之后,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合理估值的上限。

新“白马”料登场

近期,蓝筹白马股的阶段性调整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年终时点,短线资金的阶段性“熄火”。统计资料显示,自11月以来,受制于盘面热点匮乏,部分游资出没的营业部偃旗息鼓。同样,在蓝筹白马个股中,游资力量参与的热情明显降低,且在部分短期大幅调整个股的交易名单中,游资力量成为重要的卖家。不过,随着蓝筹白马股的调整加剧,部分个股成为游资力量加仓持有的对象。

“事实上,今年以来营业部资金或者说市场所指的游资力量赚钱并不容易,‘二八’的极端分化行情,让这部分资金只能去选择自己并不喜欢也不擅长的蓝筹白马抱团,且抱团时间一般晚于基金机构等,所以这部分资金在抱团与单干、长期投资与短期炒作之间徘徊。近期,蓝筹白马的回调,让不少资金遭受损失,未来这部分资金对蓝筹白马的机会将会继续犹疑。”银河证券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人士表示。

但与此同时,众多机构资金仍看多蓝筹白马股。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姚锦表示,对行业龙头股的投资仍将延续。行业龙头公司依靠自身内生增长的同时,在未来有质量的宏观经济增长环境中将更加受益。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当优质企业成为助力宏观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之后,宏观经济的发展硕果也将体现在优质企业的市场表现之中。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业绩为王是今年全年的选股思路,主要表现在消费类个股方面,明年就可能围绕新白马股展开,即能在未来释放出业绩、且业绩较为确定的行业龙头,这些企业要从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里选,比如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国产芯片等。

对此,结合近来的市场情况,基金机构普遍预计蓝筹白马股行情的持续,将伴随长短期资金的不断博弈。前述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认为,蓝筹白马股行情是基金机构和大多数市场资金的共识。今年以来,从紧密抱团到抱团放松、资金抢跑,让各类资金在对待蓝筹白马中长期机会时的策略后续出现分化。“2018年的蓝筹白马行情将更为复杂,简单的抱团取暖、追逐确定性策略效果将大打折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