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消费升级致零售商业格局巨变 上市企业纷纷抢占品质消费制高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7-12-05 15:1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升级致零售商业格局巨变 上市企业纷纷抢占品质消费制高点)

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正在极大地改变国内零售商业的发展格局,一方面,之前一直不被看好的线下销售渠道重新被业界认可和重视,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在内的电商巨头纷纷抢滩线下实体零售领域;另一方面,以奢侈品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市场逐渐受到产业资本的青睐,包括赫美集团、歌力思、如意集团等在内的大型上市企业纷纷通过收购大规模进军时尚奢侈品消费领域。

消费升级时代来临,线下零售渠道价值被重新认可

随着近些年来电商业态蓬勃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购物形式,但从市场占比看,目前电商购物占社会总零售额的比重仍只有10%左右,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零售消费仍然在线下进行。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于单价高、体验感需求强、售后服务要求高的商品及生鲜产品等仍以线下消费为主,网购很难改变消费者对这类商品的消费习惯。

为抢占线下零售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在内的电商巨头纷纷抢滩线下实体零售领域,不断将布局的重点从线上转移到线下。有观点认为,阿里、京东等巨头纷纷布局线下零售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消费者已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网购虽然在消费价格和便利性方面有优势,但在消费体验感(特别是高端消费)方面则很难与线下实体店相比;二是,对于线下实体零售的布局有利于打通线下的渠道,线下渠道和线上渠道的联通有望成为新零售时代推动零售商业朝着新的方向发展的全新力量。

过去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主要集中在少数富人阶层,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的高收入群体基数的快速增加,包括LV、Chanel、Gucci、Prada、EmporioArmani等在内国际品牌奢侈品已开始进入到寻常百姓家,普通白领拥有一两件国际高端品牌的服饰、箱包、手表等奢侈品已是“司空见惯”,甚至可以说,奢侈品已经成为我国居民提升生活品质的”刚需”商品。中国的奢侈品市场空间正在进入迅速膨胀期。

依据广发证券研究报告,中国奢侈品行业2016下半年迎来了全面复苏,而相比以往,这轮新周期更多来自新兴消费力量的推动,从“50-60后”向“80-90后”转移,从男性主导转向女性主导,从男装、女包向女装、珠宝、化妆品等扩散,而奢侈品品牌也自我变革,赋予更多的时尚元素,年轻女性用户的崛起遇上品牌时尚化的变革,是这一轮奢侈品爆发且有望持续扩容的根本原因。

上市公司纷纷抢滩布局奢侈品领域

实际上,基于对中国奢侈品市场的高度看好,中国部分上市公司已开始大规模布局奢侈品消费领域。歌力思(603808.SH)自2015年9月通过收购东明国际投资(香港)将德国时装品牌Laurél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设计权、所有权和使用权收归旗下后,又连续收购了美国潮流服饰品牌EdHardy在华公司股权的65%和法国时装品牌IRO,成为中资收购海外品牌最为积极的参与者之一;除歌力思外,如意集团(002193.SZ)收购法国时装品牌Maje和Sandro的母公司SMCP,维格娜丝(603518.SH)收购韩国品牌TeenieWeenie,以及刚泰控股(600687)收购意大利珠宝奢侈品Buccellati等海外并购事件都吸引了时尚界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除已完成的海外并购案例外,中国大型财团复星集团也对进军奢侈品行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海外成功投资了FolliFollie、TomTailor等多个品牌,2016年也介入了歌力思收购法国时装品牌IRO的案例,且对收购JimmyChoo表现出了兴趣。复星集团实际控制人郭广昌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FolliFollie、ClubMed、太阳马戏团(CirqueDuSoleil)、Studio8、IRO等,都是服务于中产阶级家庭升级需求的时尚行业布局。”

与其他上市公司直接收购海外奢侈品牌不同,在中小板上市的赫美集团(002356.SZ)则是另辟蹊径,从整合国内奢侈品零售渠道入手来强势介入国际品牌奢侈品运营,旨在成为国内最大的国际品牌运营服务商。今年今年6月以来,赫美集团先后收购了上海欧蓝、崇高百货以及国际知名时尚品牌运营商彩虹集团旗下的臻乔时装、彩虹深圳、彩虹珠海、盈彩拓展四家企业,上述收购标的均是国内领先的国际时尚品牌运营商。收购完成后,赫美集团运营管理的国际品牌数量将达到40个(其中包括GiorgioArmani、EmporioArmani、Dolce&Gabbana、MCM、Furla、HOGAN等知名国际时尚品牌),在国内拥有的品牌销售门店约250个(不考虑未来新增),渠道网点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逾50个国内一、二、三线城市。目前,赫美商业在国际时尚品牌领域的渠道能力、品牌运营能力迅速跻身行业一流,规模和综合实力稳居行业前列。

在整合了大量的优质零售渠道资源后,赫美集团又开始往上游品牌领域进发。有消息称,赫美集团已进入第二轮的竞投瑞士奢侈品牌Bally的名单,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复星国际和福建七匹狼也均有参与竞投。

近期,赫美集团公告拟8亿元出售旗下的每克拉美,目的是集中资源发力高端品质消费。据了解,赫美集团下一步的战略打造奢侈品领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即借助现有渠道网络搭建品牌互通的会员消费体系,通过整合各运营商原有会员,形成拥有超过30万高端消费人士的会员体系,利用会员系统的积分系统,打通品牌间、商场间的资源渠道的共享协同,降低国际品牌在国内的购买成本,缩小品牌境内境外的差额空间,增强品牌在境内对国人的消费吸引力,引导海外高端消费回流国内。

有观点认为,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消费品关税大幅降低,以及众多上市公司纷纷介入国际品牌奢侈品领域,中国的奢侈品行业预计将在近两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方面,相比之前小规模经营实体,大型上市公司有充足的资金招募国际顶尖的运营人才,在奢侈品运营能力方面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大型上市公司也有充足的能力来降低境内外市场的奢侈品价差,从而引导海外消费回流。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出境消费、海外代购等方式将不再是国内居民购买国际品牌奢侈品的重要选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大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