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2月限售股数量增至222.5亿股 解禁压力或已提前释放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04 09:3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月限售股数量增至222.5亿股 解禁压力或已提前释放)

A股跨年时点迎解禁高峰。据数据显示,今年12月,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222.5亿股,较11月环比增加了37.7%,以12月1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达2821.4亿元,环比增13.9%。明年1月解禁规模达5693亿,为2016年以来单月最大。理性看待解禁冲击

 

在如此规模庞大的解禁压力下,沪指从11月14日的阶段性高点3450.5点一路震荡下行至12月1日的3317.62点,期间跌幅接近4%。由此引发了市场对限售股解禁的强烈讨论。近期,有部分研报和媒体报道将市场短期走势归咎于上市公司限售股份的“解禁潮”,制造“砸盘幻觉”,向市场输出恐慌情绪。

 

对此,本周,四大报齐发声:上海证券报发布《理性看待限售股解禁减持影响》、中国证券报发布 《数据戳破限售股解禁“砸盘幻觉”》、证券时报发布《限售股解禁并非洪水猛兽 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证券日报也在头版头条发布文章《勿借解禁周期制造“砸盘幻觉”》,呼吁市场应理性看待限售股解禁减持对A股市场的影响。

 

国金证券认为,解禁压力是制约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之一,跨年时点迎来解禁高,峰期将带来市场波动,应谨慎对待;但A股市场运行由多因素主导,对市场趋势判断应结合其他因素综合考虑。个股风险区别对待

 

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面临解禁压力的个股不少,并且走势也较弱。最为典型的例子是上海银行。由于公司11月16日有3.46万名股东的锁定期届满,首次公开发行的共计29.26亿限售股上市,该部分解禁股市值高达500亿元。在巨额解禁压力之下,上海银行11月16日开盘直接跌停。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吴江银行,其在11月29日也上市一批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共计4619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1.9%,所涉及股东1006名。在解禁日当天,吴江银行股价并未下跌,反而上涨了3.98%。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吴江银行的解禁风险已在解禁日前释放,11月14日至解禁前夜股价累计跌幅超过20%。因此解禁对于个股的风险需要区别对待,不仅要看股价表现,还要看解禁股东类型及数量、解禁后的收益状况、股东是否有对冲运作,如延长限售期、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等。

 

数据显示,12月解禁公司中,国信证券的数量最大,将有28亿股在12月29日限售到期,其次是12月6日华安证券的19亿股、12月11日海南矿业的10亿股。12月份解禁数量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较大的是:永吉股份441%、北部湾港371.3%、裕同科技241.8%、苏州科达239.3%、华安证券237.75%、麦迪科技201.36%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部湾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