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普涨期已过 未来会越来越分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2 10:3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马股普涨期已过 未来会越来越分化)

摘要

本周,A股市场再度调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创下11月14日调整以来新低。5G、芯片、人工智能概念等热门题材股大幅回调的同时,前期强势的白马股也持续回落。有观点认为,主要是市场对于前期涨幅较大股票的估值合理性以及未来盈利增长的持续性有所担心……

本周,A股市场再度调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创下11月14日调整以来新低。5G、芯片、人工智能概念等热门题材股大幅回调的同时,前期强势的白马股也持续回落。有观点认为,主要是市场对于前期涨幅较大股票的估值合理性以及未来盈利增长的持续性有所担心……

近段时间以来,白马股陷入调整。从白酒股开始,5G、芯片、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白马股调整幅度不小。白马股没戏了?白马股即将展开挤泡沫之旅?我们只能说,白马股存在局部性的泡沫,但细分行业的优质龙头,未来将强者恒强,股价不断创出新高。

白马股普涨的阶段已过

近阶段,一些白马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比如主营业务为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隆基股份,保险股中国平安、新华保险,银行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此前市场一致预期良好的这些白马股,近期都纷纷调整。部分市场人士据此认为,白马股即将迎来挤泡沫之旅。

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我们得搞清楚此轮白马股上涨的真实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白马股估值普遍比较便宜,而且分红大多不错。更为关键的是,白马股业绩增长喜人。当估值和业绩增长相匹配的时候,白马股的上涨,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本轮白马股的上涨,不仅仅是估值便宜,还需要业绩的稳定持续增长。我们称之为估值和业绩增长相匹配。而从政策面来说,监管层大力倡导价值投资,白马股当然是价值投资的极佳选择。此外,新股发行加速,中小市值股票的壳价值锐减,这也极大地打压了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水平。

任何时候,市场上的资金都会寻找安全的投资港湾。今年以来,白马股因为估值和业绩增长相匹配,毫无疑问是追求安全性的主力资金的首选。而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白马股上的抱团,更是推高了白马股的估值水平。或者说,白马股的这轮上涨,本身就是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

当然,白马股集中在周期性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史无前例严厉的环保督查面前,很多周期性行业供给端大大收缩,而需求端并未减少。这也带来了周期性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由此带来周期性行业业绩的大幅提升。

不过,股票市场的铁律是:涨多了就会跌,跌多了就会涨。白马股在经过一轮上涨之后,部分白马股其实估值不算便宜了。尤其是那些业绩增长跟不上估值提升的白马股,出现了估值泡沫。这些股票近期的调整,是估值回归的表现。而且,未来如果这些公司业绩不出现超预期的增长,估值水平还会进一步遭受挤压。这些公司的股价,至少短期内很难超过前期高点了。这一定是必然的趋势。

与此同时,那些业绩增长超预期,与估值完全匹配的白马股,一定会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长具有持续性,高速增长的业绩可以不断摊薄不断提升的估值水平。这样的企业,股价会不断创出新高。

白马股普涨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没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可能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超过前期高点了。但那些业绩高速增长的公司,在经历过本次调整之后,股价会重新拾级而上,不断创出新高。

未来的白马股在哪里?

既然未来白马股的行情会呈现出分化越来越明显的特征,那么,到底未来的白马股集中在哪些领域呢?一句话:未来的白马股,集中在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这和我们当下实体产业的发展轨迹,是一脉相承的。

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越来越大,我们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经历过野蛮生长之后,很多行业都度过了混战的阶段。可以说,胜负基本已定。率先胜出的公司,把握了先发优势,掌握了一流的资源和客户。这些公司一定会强者恒强。这就好比互联网世界,当下的互联网世界,BAT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后来者想要全面超越这些互联网巨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们正迎来实业经济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的时期。在这样的时期,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才有最大的机会!

那么,如何去把握这些细分行业的龙头股呢?或者说,这些龙头公司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呢?首先,我们得看中国的人口结构变迁。80后、90后正在成为或者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将成为新消费的绝对主力。那么,这些社会中坚力量的消费偏好,就是我们的投资方向。比如,80后、90后正迎来二胎生育高峰期,乳业和乳制品行业的投资机会就非常值得关注。乳业的行业集中度正在加速提升,优质的龙头白马股,大概率会持续享受估值溢价。

再比如,人工智能毫无疑问会成为未来社会的一大趋势,比如机器人、语音识别、刷脸、无人驾驶等众多领域。这是先进科技力的代表,而且本身也和消费紧密联系在一起。未来人工智能会深刻地改变几乎所有的行业,人工智能的各个细分行业,将会诞生出一批市值过千亿的公司。

再比如先进制造,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演进,高端制造业也会诞生出一批牛股。再比如新能源汽车,中国和其他世界强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再怎么夸大,可能都不为过。

总之,未来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都可能成为白马股。投资者需要做的是,好好做功课,提前挖掘这些未来的白马股,提前布局,一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原标题:白马股普涨期已过 未来会越来越分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