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正文

沪深股通专席频现龙虎榜 神秘角色将穿透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2 09:5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深交易所每个交易日公布龙虎榜,成为投资者判断资金动向的重要参考。自互联互通后,沪股通、深股通专用席位今年来上榜次数合计超过170次,上榜成交超过百亿元。但由于北上资金通过沪、深市通道集合交易,长期以来无法有效穿透投资者身份,成为A股市场上神秘势力。随着互通交易明年开始落实实名制,这些神秘角色也将会被穿透。

集结游资

统计显示,今年来沪股通成交金额超过深股通。但深股通净买入力度更大,今年来累计净买入超过1300亿元,超过沪股通净买入规模2倍,对应深股通专席也更为活跃。

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深股通专席登陆龙虎榜高达139次,约是沪股通专席出现频次3倍以上。深股通专席净买入规模超过1亿元的个股包括建投能源、海能达和分众传媒;沪股通专席净买入规模超过1亿元的个股包括金隅股份、北方稀土等。

整体来看,沪、深股通专席经常集结游资席位,精准出击。据东方财富统计,近一年来,沪股通专席协同海通证券许昌建设路3次,共同操作了方大特钢、北方稀土和方大炭素。

深股通专席交易更为活跃,与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协同出现6次,涉及相关个股包括国轩高科、蓝思科技、四维图新、雅化集团、北方华创、风华高科,还与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国泰证券上海分公司5次协同出现。

沪、深股通也呈现不同交易风格。深股通活跃抢筹,龙虎榜上通常买卖双边高度博弈,沪股通专席经常为买方或卖方单边交易。

对于北上资金净流入沪市、深市差异,资深港股专家温天纳向e公司记者表示,深股通开通时间较短,很多基金在建仓。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也曾向e公司记者表示,不排除境内资金跨境操作的可能性。他认为,外资交易员下单风格与国内不同,比如市值下单,不管股价高低,关键是在指定区间内买到预设数量的股份或者完成卖出,故可能现身龙虎榜。

精准出击

从手法来看,深股通专席操作手法更为灵活,精准伏击,涨跌停板抢筹。近期京东方A就上演了大手笔逆向抢筹。

自国资股东披露减持计划后,京东方A公司股价一度四连跌,11月27日更是放量重挫逾9%。深股通则连续4个交易日增持。当天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席位买盘超过2亿元,净买入约3312万元,与机构、游资高度博弈。随后京东方A两个交易日收涨。

今年深股通专用席位上榜龙虎榜最大净买入的个股为四维图新。8月14至21日,四维图新演绎凌厉走势,股价累计上涨约45%,期间斩获3个涨停。龙虎榜显示,在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涨跌幅异动中,深股通专席现身龙虎榜最大买方,累计净买入达到2.44亿元。

相比深股通专席,沪股通专席登榜个股换手率和平均成交额较低。

借壳鼎泰新材的顺丰控股2月下旬掀起一波更名行情,连续4个涨停,深股通与山东席位为代表的活跃游资成为主要推手。其中,深股通专席不仅在2月27日涨停板积极抢筹,更是于3月1日取代此前连续上榜的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位居买方席位之首,当天换手率高达29.8%。

作为今年活跃成交的周期股,方大炭素回复交易所股价异动问询后,8月4日开盘后午后跳水,当天换手率高达17.36%,总成交额103亿元,成为当天A股成交规模最大个股。

龙虎榜显示,方大炭素吸引了游资激烈博弈,其中沪股通专席位居第四大买方席位,买入规模达到9938.41万元。对照持股数据,同期沪股通持股比例持续环比下降,资金已经开始部署“出货”。同为大股东辽宁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特钢也获沪股通专席垂青,7月19日、8月11日两次登榜前五大买方席位,并在11日缩量跌停时逆势净买入992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