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股解禁是洪水猛兽吗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2-02 09:1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限售股解禁是洪水猛兽吗)

摘要

近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几乎同时发文评论了限售股解禁,认为限售股解禁数量及市值只是依据规则和承诺测算而出,限售股份到期解禁不等于也不可能马上全额减持,实际减持规模远远小于解禁规模,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要理性认识这些问题。

近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几乎同时发文评论了限售股解禁,认为限售股解禁数量及市值只是依据规则和承诺测算而出,限售股份到期解禁不等于也不可能马上全额减持,实际减持规模远远小于解禁规模,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要理性认识这些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将共解禁3234.61亿股限售股,其中1月、5月、6月、12月为四个高点,分别解禁502.03亿股、396.18亿股、392.50亿股、382.91亿股。应该说,2018年限售股的解禁潮正在集中到来。从表面上看,限售股解禁正如四大报撰文说的那样,虽然把股票限售的禁给解了,人家原始股东也未必会在二级市场上抛售,说不定IPO上市公司的大小股东们长期看好上市公司,要做长期的价值投资呢?所以一看到限售股解禁潮到来就妄断其为“洪水猛兽”是欠妥的。

但实际上,主流媒体的本意是希望广大投资者消除对限售股解禁期集中到来的恐慌,尽可能的将限售股解禁给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点。同时,有些上市公司中小股东人数很少,既使解禁也是对个股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但真实的问题恐怕并非像各大媒体说的那么简单。

首先,上市新股的原始股东的持股成本非常低,与二级市场上股民购买的价格形成鲜明对比,所以不管股价处于何种价格,原始股东只是赚多赚少而已,但是股民却会损失惨重。

拿最近跌破发行价的上海银行来说,大量原始股东的持股成本只有1元钱,而上海银行就算是已经破发,现在股价也在15.16元。在这种情况下,中小原始股东在经历了长期禁售苦熬,再加上原始股东已赚得满钵满,这些人都有强烈套现的愿望。

再者,通过限售股解禁,批量造就了一大批中小富豪,而成为韭菜的只有散户。大股东是在解禁之后,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分批减持,而广大原始股东则在二级市场上抛售,真正看好上市公司,想做长期投资的原始股东屈指可数,多数都人只想将原始股筹码兑成现金,落袋为安。

所以,原始股东赚的肯定都是二级市场上股民的血汗钱,原始股东的一夜暴富,能说不是对市场的一次血淋淋的掠夺吗?更何况,原始股东集体解禁所给所在个股以及市场,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最后,就算如四大报所言,既然解禁期到来,也不会真有这么多原始股东都把手中股票兑现,但是原始股东抛筹兑现的占比肯定也不会太少。对于次新股来说,通常解禁期一到,就会有大量抛盘涌现,很难说巨大的抛盘压力,更是拖累个股下行的砝码。

比如,上海银行拥有34600多名原始股东及高达29.26亿原始股流通之日,就是遭遇其股价一字跌停之时。如此庞大的股东队伍,如此多的原始股抛出压力,要说对其股价走势没有负面作用,那肯定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如果上市公司解禁市值小、股东人数少,限售股解禁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但若是上市公司都是禁售股东有数万,那么这给A股带来抛压是很明显的。所以,消除限售股解禁影响的根源,不是否认其给股市带来负面影响,而是取消限售股这项制度,让新股在IPO时就已全流通,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应妥善解决。

(原标题:限售股解禁是洪水猛兽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