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腾笼换鸟项目出炉 山西七大省属煤企或将深度重组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2 08:3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腾笼换鸟项目出炉 山西七大省属煤企或将深度重组)

摘要

【首批腾笼换鸟项目出炉 山西七大省属煤企或将深度重组】11月29日,山西省国资委发布了《山西省第一批腾笼换鸟项目基本情况》;同样在11月,多家山西省属上市公司均公告控股股东股权由山西省国资委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投),另外,组建山西燃气公司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山西国改可谓动作频频。(证券时报)

下半年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山西省,均对改革问题出台相关文件,以《山西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为例,其中提到,“改制可采取独立改制、重组、兼并、合资、转让国有产权和股份等多种形式进行。企业可结合实际情况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资本控股、相对控股、参股的公司制企业。”

11月29日,山西省国资委发布了《山西省第一批腾笼换鸟项目基本情况》;同样在11月,多家山西省属上市公司均公告控股股东股权由山西省国资委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西国投),另外,组建山西燃气公司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山西国改可谓动作频频。

首批腾笼换鸟项目出炉

记者梳理发现,列入首批腾笼换鸟的项目涉及5家山西省属国企,合计转让12家下属公司股权,其中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及晋能集团最多,均为3家,潞安集团2家,焦煤集团1家。

“转让这些项目是根据省国资委下发的文件精神要求,我们也在集团内部履行过相关的决策程序,这才定下来的首批项目。”一位经办上述项目的人士向记者说道。

从转让项目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涉及煤炭开采,其中,阳煤集团寺家庄煤业核准生产能力420万吨/年,服务年限90年以上,产品为无烟煤;晋煤集团沁秀煤业矿井设计产能240万吨/年;晋能集团山西煤销国电能源有限公司批复产能855万吨/年。

化工企业也是此次重点转让的项目,例如,阳煤集团昔阳化工主要从事烧碱生产,阳煤集团平定化工主营乙二醇业务,晋煤集团华昱煤化工是一个在建的年产百万吨清洁燃料项目。另外,晋能集团还集中转让了两处电厂项目。

从转让的股权比例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转让手持全部股权,二是转让手持部分股权。在第一种情况中,原持股100%的,转让全部100%股权;原本只持有部分股权的,将该部分股权全部转让。

从转让标的的资产结构和经营效益来看,两极分化的趋势比较明显。例如,山西焦煤转让的西安南风牙膏不仅净资产为-3308.84万元,2014-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的利润总额数据均为负。沁秀煤业在上述3年一期的利润总额持续好转,今年上半年达3.6亿元。

不过,根据转让资料,部分项目均有较好发展前景,例如平定化工主营乙二醇产品,而国内乙二醇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对乙二醇年需求量在1200万吨以上,但目前国内产能只有约740万吨。

“其实我们也比较着急,希望加紧速度吸引投资者进来,但是从省里的安排来看,目前仍处于摸底状态,先了解各大企业拟转让的项目,下一步转让实施还需要按正常决策程序进行。”上述经办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转让的都是国企,除了要走报批手续,还有评估、审计等一系列工作,“时间挺漫长的,我们也是在等政策,看能不能缩减一下流程。”

山西因煤而兴,煤炭经济在省属国有企业布局中有着重要地位。谈到转让原因时,该人士认为,近年来煤价回暖,带动煤炭企业效益好抓,政府希望抓住市场回暖的契机,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国有经济布局,不再单一从事传统的煤炭行业。

该人士告诉记者,未来省里可能还会出台第二批甚至第三批的腾笼换鸟项目,首批项目的操作倾向于公开进场交易,价高者得。

山西国改动作频频

今年11月,山西焦化、漳泽电力、阳泉煤业等13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山西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上述上市公司相关控股股东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山西国投,这也意味着,山西七大煤炭集团旗下13家上市公司股权划已全部转至山西国投。

此次股权划转被视为山西国改的重要一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要求,要更多地在资本层面下功夫,特别是要用好用活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大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

上述经办人向记者表示,省国资委会将股权转让、交易等国有企业管理权限下放至山西国投,但是可能由于山西国投正处于成立初期,省属企业对于山西国投的人员、机构了解并不充分,“目前来看,我们的业务还是需要经省国资委审批的。”

另外,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曾表示,在推行资产证券化的基础上,将对煤炭企业实施战略重组,合并同质企业,在省内形成3—4个大型煤炭集团,通过市场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市场出清,诞生一批竞争力强的现代企业。

这一表态也被市场解读为,山西省属七大煤炭集团之间或将按煤种通过重组、板块化经营来改变目前各自为政、产品重叠、互相竞争的格局。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部分受访人士也表示听闻过将省属煤炭集团合并的说法,但是对于具体操作方案并不了解。

另一则引发市场关注的消息同样与山西国改相关,即山西省将成立山西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分析指出,此举将针对山西省燃气产业上游资源、中游业务、下游市场等各类主体资产和股权性质,通过资产划转、股权划转、股权合作等方式进行重组整合。

该消息也于近日获得国新能源及蓝焰控股公告证实,不过目前尚未收到此次整合方案的正式文件。国新能源及蓝焰控股股价均出现上涨。

今年9月11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山西证券撰文指出,山西的改革战略已经从一个省的脱困转型上升到了国家整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能源类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率先在山西进行,未来山西资源型企业也有望向下游并购延伸。”山西证券认为,未来山西极有希望出现煤、电、钢、铝一体化、覆盖全产业链、具有优质资源与先进生产方式的世界级龙头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晋控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