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减持接盘侠”生意经:最爱“代持+大宗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2 08:3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大宗交易明显升温,一个重要原因是大股东减持接盘生意重现火爆状态。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私募机构重点转型“减持接盘侠”,广撒网式挖掘大股东减持需求并量身定制减持方案,赚取收益的同时,努力将大股东甚至是上市公司转化成自己私募产品的投资者。

大宗减持生意回暖

“经过了几个月的惨淡,最近生意好多了。”北京一位私募项目经理吴平(化名)这段时间一直“累并快乐着”,频频出差的他仅这周就去了深圳、上海和杭州三个地方,“今天上午刚和深圳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洽谈减持合作,下午还要去另一家。”

吴平说,公司此前主要做大小非减持、定增、过桥等业务,但最近将精力重点放在特定股东减持业务上。“减持新规发布后业务量大幅下滑,但经过几个月‘磨合’,加上三季报限制期已过,随着年末的到来,前期积压的减持需求陆续释放。为了把握这轮机遇,我们公司几乎全员出动,四处寻找、洽谈合作项目。”

据他介绍,公司目前做得最多的是以大宗交易方式接盘大股东减持。“相比特定股东自己在二级市场减持,通过大宗交易不仅减持数量多,且对股价影响小,比较受特定股东欢迎,我们就重点推介这种方式。”吴平说。

统计数据显示,减持新规5月底发布前,大宗交易的月成交额大概在500亿元左右,新规出台后大宗交易月成交额大幅下降,6月、7月、8月三个月的成交额分别为331.7亿元、306.8亿元和256.5亿元。9月出现大幅反弹,达到582.8亿元,10月由于国庆和三季报影响仅263.4亿元,11月又升至499.2亿元。

“大小非、定增股东等特定股东在二级市场抛售受阻,部分转道大宗交易,成为近期大宗交易明显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深圳一位大宗交易市场人士认为,预期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度和成交额未来会有进一步提升。

虽然业务量大幅增长,但能否长期保持仍有变数。“减持新规发布后,很多同行的大宗交易商都作壁上观,但最近有不少重启。”吴平介绍,业务量增长的同时竞争压力一起变大,“一些券商和公募纷纷介入,说明大家都看好大宗减持这块‘蛋糕’,未来竞争只会更激烈。”

一边赚钱一边推销

“自有资金50亿元,上市公司背景,承接全国大小非减持业务,欢迎勾兑。”这是张奇(化名)这段时间每天必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作为深圳某私募的业务经理,他最近也开始发力减持接盘业务,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一个不落。

“以前我们是‘搬运工’,现在我们是专业‘减持接盘侠’。”张奇笑称,以前大宗交易的操作手法是通过低于收盘价拿到筹码,在成交后的两三天内出货赚点利差,相当于搬进搬出的“劳务费”。现在大宗交易接盘股东减持的股份后,要承受6个月不能转让的风险,“没点专业能力不行。”

据他介绍,目前市场主流的操作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直接减持,即通过大宗交易一次性买断,6个月到期后择机在二级市场卖掉。这种方式下又分股东兜底和不兜底两种,对应的接盘价格不同。兜底的接盘价通常在8.5折至9.5折之间,后端收益双方协商;若不兜底则不仅折扣要求较高,还要严格审查股票质量。“高的8-9折,低的5-7折都有。”

另一种是“代持+大宗交易”模式,即客户通过认购资管计划或基金份额,然后用这个产品来接其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股票,由产品代持6个月,到期后股东择机从资管计划或基金中退出。“前期可以由我们提供低息过桥借款给股东来认购产品,也可以给客户提供资管计划或基金通道。”张奇表示,股东减持套现后可以选择归还过桥借款,也可以选择展期至退出产品后归还,“公司有私募基金产品,虽然会推荐,但不会强求股东认购,而是根据股东需求量身制定减持方案。”

这种“代持+大宗交易”是吴平重点推介的模式。“由于我们针对的客户都是大小非等特定股东,他们是优质的合格投资者,所以在帮其减持的同时,我们会借机推销自己的私募产品。”他表示,在这种操作模式下,除了可以获得减持业务常规收益,还可以做大基金规模,赚取更多管理费。

深挖上市公司理财

类似吴平、张奇这种推销公司产品的背后,其实是私募深挖上市公司理财的一个侧影。

“在我们帮大小非等特定股东减持的同时,也是在开拓上市公司资源。”张奇表示,公司合作的客户中一些是上市公司二、三股东,也有一些是实控人。“先通过减持业务获得他们的认可,再挖掘出上市公司的理财需求。”

据他介绍,公司在发行减持业务的类定增产品后,计划发行固收类私募产品,目标人群不仅包括合格个人投资者、特定股东,还包括上市公司。“部分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认可我们,就代表上市公司的认可,而上市公司理财市场规模巨大。”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A股共有1078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总认购金额高达1.02万亿元。而从今年开始,上市公司方面逐渐青睐绩优私募,认购私募基金的情况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不下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认购私募基金的公告。

不过,想要得到上市公司认可并投出资金并非易事。深圳一家大型私募负责人介绍,上市公司直接投资私募流程比较复杂,要发布公告,常常备受关注。“上市公司理财往往被投资者认为不务正业。如果是短期理财还好,但私募占用资金时间往往较长。此外,相较于公募、银行理财,私募的受认可程度处于劣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