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成长股演绎结构性行情 如何找寻优质成长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7-12-02 08:0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以来,蓝筹、白马股受追捧而中小盘股受冷落的市场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震荡上行,今年以来累计涨6.89%,但整个A股市场跑赢大盘的股票却不到五分之一。不过,11月中旬以来,以贵州茅台为首的蓝筹白马股持续调整,而以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5G等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蠢蠢欲动。那么,临近年末,成长股能接捧上涨,从而实现风格切换吗?明年成长股的机会又有多大?

综合业界人士观点来看,普遍认为,站在目前时点,历经较长时间调整的优质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的新风格。不过,成长股难以形成整体性的爆发行情,只有一些业绩增长稳定,且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个股也存在局部投资机会。即是说业界期待的成长股行情,仍然是一次新的“结构性行情”。

白马蓝筹高处不胜寒市场博弈加剧

众所周知,今年A股市场大小盘股分化剧烈,结构性行情可谓演绎到极致。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涨6.89%。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及长期停牌的股票,可统计的2977只股票中,跑赢大盘的仅有552只,占比为18.54%,还不到五分之一。部分股票跌幅较深,847只今年以来跌幅超过30%,占比接近三成,其中股价腰斩的也达到102只。

从股指表现上看,上证50和中小板指持续跑赢上证综指和深圳综指,上证50、中小板指、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不断走高,涨幅分别达到 24.28%、18.13%、8.21%和6.89%。其中,上证50涨幅是上证综指涨幅的3.52倍。而创业板指全年弱势,累计下跌8.02%。

不过,所谓高处不胜寒。前期累积了可观涨幅的白马蓝筹近期开始引领调整。在11月16日创出719.96元历史新高之后,俨然成为A股“珠穆朗玛峰”的贵州茅台被炮轰,从而股价掉头下行,带领一众蓝筹、白马股持续调整。从11月16日高点下行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累计跌幅为13.56%;11月初,风头极盛、同样不断创历史新高的中国平安则从11月22日创历史新高后开始回落,从高位至昨日收盘,短短8个交易日也下跌了14.83%。同在11月22日,上证50升至3000点大关之后开始调整之旅,从高点回落6.45%。

而随着盘面上的热点开始增多,成长股如国产芯片、5G、人工智能等科技股受到资金的追捧,近期表现十分活跃。芯片概念股紫光国芯、北京君正、士兰微、景嘉微,5G概念股风华高科,人工智能概念科大讯飞、振芯科技等在11月的涨幅均超过20%。

对于目前市况,国金证券认为,蓝筹股由于前期涨幅较大、年底绝对收益投资者兑现导致调整加剧,市场在经历了前期收益的累积后或将有所盘整,短期市场能见度较差,投资者心态较为脆弱,且年底机构投资者对持仓的调整也加剧市场博弈。

另一方面,市场舆论对白马和蓝筹的下跌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也放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而从蓝筹股、白马股撤出来的资金,必然会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这是近期盘面上部分成长股出现异动、蓄势欲发的原因。

成长股也将演绎“结构性行情”?

事实上,今年的“二八行情”过后,一些成长股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降至合理区间,迎来配置良机。那么,临近年末,成长股能接捧上涨,从而实现风格切换吗?明年成长股的机会又有多大呢?

临近年末,各家券商的投资策略会陆续召开。虽然各大券商普遍看好明年的A股市场,但对于后市会不会存在风格转换的机会、2018年买蓝筹股还是成长股等问题存在一定分歧。

一部分观点认为,新成长股正在蓄势待发,有望成为A股市场新的牵引引擎。

“当前,市场风格已发生切换,白马股也出现大面积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蓝筹行情告一段落。在此背景下,活跃的资金出现了一些偏好变化。其中,龙头成长股和新兴产业成长股正获得多路资金的密切关注,有望接捧上涨,实现风格大切换。” 经济学家宋清辉断言,从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明年成长股的机会将会大于今年,投资者可以把握一些质地优秀的成长股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则明确表示,明年中小板、创业板的相对业绩趋势可能重新占优,中小创将成为明年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而明年二、三季度将是成长股归来的重要时间窗口。

也有不少券商认为,虽然中小盘股下跌动能有所减弱,在利率高位和风险偏好被不确定性因素压制的情况下,风格转换还需等待。东方证券认为,今年权重龙头股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速度不会太快。主要逻辑在于今年整体市场为业绩和业绩预期主导的行情走势,不同于往年年底的时间窗口期(11月~2月)估值切换的行情,今年年底市场对于今年以及明年一季度A股业绩预期比较平稳和谨慎,风险偏好也相对稳定,因此大幅度的风格切换并不会发生。

国金证券也表示,考虑龙头白马股大多仍具有稳健和持股的业绩,在业绩主导的市场格局并没有发生扭转的背景下,仍具有确定性溢价,调整过后行情仍值得期待。就成长来看还不具备风格切换的基础。但随着持续的调整、机构超配比例逐步下降,估值、成长更为匹配的投资标的也在不断增加。

银河智慧主题拟任基金经理袁曦认为,站在目前时点,A股市场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而历经较长时间调整的优质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的新风格。不过,即便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股板块,也不会出现板块整体性的爆发行情。所以,明年的成长股行情,本质上仍然是一次新的“结构性行情”。

华泰证券也认同成长股只有“结构性行情”的说法。其表示,由于目前货币环境偏紧,整体市场尚不存在普涨的条件,预计明年市场包括中小盘股走势都会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分化特征。目前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估值仍然偏高,但业绩内生增长趋势向好,且明年解禁压力相比今年有所降低,不必对中小盘股过于悲观,当下正是扎实研究、及早布局的好时机。

事实上,今年成长股走的也是“结构性行情”。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上市一年以内的次新股及长期停牌的股票,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中有11家股价涨幅超过1倍。其中5家总市值大于500亿元,4家市值在200亿元以下,2家市值在200~600亿元。其中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雅化集团受益产品涨价带来的业绩上升;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是近期市场偏好标的科技股龙头。

优质成长股在哪里

那么,如果成长股走的是“结构性行情”,投资者如何擦亮火眼金睛,从中淘到具备配置价值的优质成长股呢?华泰证券表示,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尚未发生显著变化,市场对于成长股的考量标准预计比以往更为苛刻,建议投资者拥抱真正的优质成长股。

从估值方面来看,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市盈率(TTM)持续处于下降通道。信达证券对比2015年、2016年市场个股的估值分布,发现当前高估值个股明显减少,大、小盘估值的分化有所收敛。也即是2017年市场估值结构发生结构性变化,大小盘估值分化收敛,估值修复预期提升。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A股市场,有大量的中小市值品种估值也就40倍市盈率左右,而且成长态势确定,业绩弹性较为强大。

国金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22日,沪深两市已有1200多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A股整体年报业绩预喜率为76.44%,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业绩预喜率分别为81.82%、67.39%,高于主板的61.71%。不过,信达证券提醒,在关注业绩之时,应该警惕商誉减值风险,尤其是创业板。三季报显示,当前创业板商誉与净资产之比已经达到20%,商誉为三季度净利润的3.3倍。

由此看来,成长股的配置性价比正在提升,各大券商均建议投资者精选估值成长性匹配或产业趋势明确、市值空间巨大的成长股标的。

中泰证券建议,中小创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已经处在历史估值下沿,与此同时公司业绩增速却已有明显好转,三季度虽然环比低于二季度,但去年的基数较高,增速仍然较为可观,许多个股已经具备较高的投资和配置价值,建议重点关注芯片、5G和AI等题材龙头。此外,随着近期采暖季限产执行,商品市场有回暖迹象,前期调整充分的资源品个股也值得关注。华泰证券则表示,明年仍将重点关注资本市场及实体经济的“新方向”,即新兴产业,我们看好先进制造、5G射频模块及天线、IT职业教育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等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