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BDI指数连升五日 关注集装箱板块

来源:国海证券 2017-11-30 09:5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上周市场震荡下行,上证指数周四下跌2.29%,创年内最大跌幅。11月20日至11月24日,沪深300指数下跌0.40%,机械行业指数下跌0.45%,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9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铁路设备、楼宇设备、机械基础件,期内涨跌幅为+6.43%、+5.25%、-0.39%;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纺织服装设备、机床工具、农用机械,期内涨跌幅为-10.68%、-4.81%、-3.78%。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上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下降,截止到11月24日,机械行业P/E(TTM)为48.12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3.34x(前值为3.36x)。四季度我们重点关注四条主线:一是能源装备板块,包括天然气设备和光伏设备行业;二是智能制造板块,包括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和定制家具机械行业;三是专用设备板块,包括集装箱和包装印刷机械行业;四是通用设备板块,包括注塑机、泵、压缩机、密封件行业。

天然气行业:气价市场化持续推进,天然气经济性有望提升。11月11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改革机制的意见》,再次明确了“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思路;11月20日,江苏成为继湖北、福建之后的第三个发布短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的省份,对省内管网运输价格进行了规范调整,天然气管输费用改革再下一城。我们认为当前气改政策已迈入深水区,天然气行业推荐逻辑正不断印证,持续看好天然气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杭锅股份、厚普股份、陕鼓动力。

工程机械行业:2017年挖机全年销量预计达13.5万台,未来将进入存量时代。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11月23日报道,挖掘机械分会会长曾光安公布2017年1-10月挖掘机累计销售约112500台,同比增长98%,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13.5万台;同时指出未来3-5年内,150万台的市场保有量基本可以满足需求,挖掘机械市场将逐步进入存量市场阶段。目前市场上国家一阶段、二阶段、三阶段挖掘机产品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4%、65.9%和14.8%,市场保有量按8年计算,更新换代潜力非常巨大,工程机械行业高景气度态势有望延续,建议关注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徐工机械。

海运行业:BDI指数连升五日,多数船舶运费上升。11月24日,BDI指数报收1458点,相比上周五的1371点上涨6.34%,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多数船舶运费上升,主要是受到铁矿石及煤炭运输需求增温。我们认为,BDI指数的持续上涨反映了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今年也是集运市场复苏元年,供需格局将继续改善,行业已经进入上升周期,全球贸易复苏仍然强劲,集装箱需求依然稳健,重点推荐中集集团。n光伏设备行业: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优选结果出炉,继续推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专家优选评审结果和国建能源局复核,推荐入选应用领跑基地的依次为:山西大同二期、山西寿阳、陕西渭南等10个基地;推荐入选技术领跑基地的依次为:江西上饶、山西长治和陕西铜川等3个基地。领跑基地建设作为政府为促进光伏行业技术进步、成本下降、补贴减少而设立的一种示范平台,将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目标实现前继续推进实施,看好下游光伏设备行业发展,建议重点关注晶盛机电、金辰股份、岱勒新材、京山轻机。

工业自动化及人工智能行业:商汤科技计划IPO并在美设研发中心,带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近日,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接受采访时称,公司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并准备最早明年在美国设立一个研发中心。本月初,商汤科技刚刚获得美国高通公司的战略注资,其自主研发的算法将应用在智能设备中。商汤科技2016年的客户和业务量较之2015年实现了数十倍的增长,已服务超过400家客户。公司快速崛起代表着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飞速发展,看好国内GPU上市标的景嘉微,以及人工智能在工业应用领域落地标的京山轻机。

OLED行业:IPhoneX销量远超预期,OLED全面屏时代来临。据台湾产业链调研信息显示,iPhoneX目前的销量已远远超出苹果当初预想最高数量,苹果已经向供应商追加订单,向台积电额外下了5%的A11处理器订单。随着IPhoneX的大卖,OLED显示屏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建议重点关注已在OLED领域进行布局的设备企业,如联得装备、精测电子。

板式家具机械行业:家装4.0时代来袭,定制家居企业大有可为。家装4.0是工业4.0时代定制家居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的产物,是一个在互联网时代下衍生出的全新家装新模式。第18届成都建博会紧随行业趋势,以“定制·融合·升级”为主题,携手四川省第三产业协会定制家居专委会联合打造规模空前的定制家居专馆。受益于下游家具行业的高景气,看好板式家具机械行业龙头标的--弘亚数控,建议关注南兴装备。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京山轻机】--人工智能技术引领工业领域深刻变革,且有望充分受益光伏组件装机量的持续超预期;【厚普股份】--国内加气站设备龙头,分布式能源EPC项目打开成长空间;【徐工机械】--龙头效应日益凸显,上半年出口翻番助力业绩腾飞;【日机密封】--中国高端密封市场的绝对龙头;【杭锅股份】--余热锅炉龙头,天然气发电带来成长新逻辑;【弘亚数控】--公司是国内板式家具机械领域为数不多的优质标的。【中集集团】-全球集装箱龙头,受益集运和天然气行业复苏,公司业绩大幅好转。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