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攻击点转向大周期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30 08:4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筹攻击点转向大周期)

投资快报:上周你给大家讲了一个关于白马蓝筹股演绎的比方,犹如站在山顶看远处山峦,由远至近,山体颜色由浅蓝到深蓝。深蓝,不是真的更蓝,只因视线差异,当翻过前面的一座高峰之后,原来的浅蓝,也会是深蓝。果然,这一周已转向大周期品蓝筹龙头,真神。

张德良:这是次序是非常清晰。传导的机制就是估值比价。最领先的,就是稳定类的蓝筹股,像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中国平安,但目前估值都已到达行业平均的上限,在盈利能力未出现明显向上拐点时候,它们再度大幅攻击的动力会下降。

同样,成长类蓝筹,更是给予了非常高的估值,像华大基因、阿石创、大博医学、江丰电子、中科信息,最高市销率都在36倍以上,这是一个非常不稳定的估值区域。

相对来说,强周期类的白马蓝筹,像旗滨集团、南方航空、海螺水泥、中国神华、宝钢股份、江西铜业,其市净率处于1.3-2倍左右,这是一个相对合理的区域。虽然距离去年低点,也有一倍左右的上涨,但整体弹性较大。特别是近期产品价格再度上涨或保持坚挺,加上对未来投资需求的预期,短期就有动力转向一轮趋势上攻,或者说,开始进入一轮估值泡沫的上涨期。

投资快报:听你一解释,我们明白了很多,这也是本轮行情的特点,指数是拿来看的,指数只是中短期情绪的反映,而白马蓝筹龙头股才是真要炒的。近期目标就是寻找此前涨的少、估值不高的龙头蓝筹股,是这样吧?

张德良:完全准确,近期强势品种也印证了一这一点。像周三,保利地产、万科就双双涨停,水泥(华新+海螺)、玻璃(旗滨、南玻)、建材(北新建材)、工程机械(三一重工)、化工(鲁西化工+万华化学),还有有色(江西铜业、紫金矿业、驰宏锌锗、寒武钴业)以及钢铁(韶钢松山、宝钢),都全面转强,这也是大家熟悉的品种。趋势上涨状态的,大多也已调整至中期均线。右侧交易的,则调整至年线附近,并开始逐步转向趋势攻击。

同时,现代服务业也表现积极。像民航(南航+国航),实际上,万科、保利也是正在向城市服务提供商转型。大金融,则以金融科技+对外开放的组合,酝酿再度攻击,目前,中国平安、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已调整至20日均线,保持良好的趋势上涨状态。而中信证券,则处于右侧平台突破状态。

投资快报:看来,岁末年初,大盘并不平静。中短期内我们要注意什么呢?

张德良:近期要注意情绪变化。年末,机构投资者的心态也复杂。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率不错的基金,会有强烈的见好就收的心态。但对于新增资金或者此前投资收益率不佳的机构投资者,会借助于年末强势机会,会对某一类热点进行集中博杀,以图后来居上。上述所提大周期品或现代服务,一定程度就是这些机构投资者所为。

就指数而言,也是非常敏感的。领先指数上证50指数已到达本轮行情的第一目标,上周高点(3028点)已触及过去十年的下降压力线,这是重要的技术阻力位置,常常会有一次技术性调整,且通常会1-2个月以上的调整。

投资快报:近期各券商都在举办年度策略会,普遍还比较乐观。你怎么样看明年的大趋势?

张德良:明年将面临大挑战。从简单的趋势外推,趋势是乐观的。但问题是,已牛了二年的白马蓝筹股,历史上很难牛三年,正所谓“事不过三”。打破这一格局的,就是盈利能力。正在走向国际化的A股,也已越来越强调盈利能力,过去两年的投资主线也朝着这一主线来演绎,盈利驱动将会未来大趋势的关键变量。

反映盈利能力的最好指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ROE),ROE的稳步增长,是牛市的核心根基,这一结论得到百年美股多轮牛市的持续验证。与2016年相比,今年A股的ROE(TTM)增长拐点开始形成,若明年这一趋势得到强化,上述所讲的上证50指数的大趋势逆转就会成为现实。

再具体细分,ROE呈拐点向上,较明确的是新能源汽车、信息消费、现代服务等。近期的调整,主要是消化近期股价快速上涨的获利盘,这有利于明年行情的持续深入。

相对而言,大周期品的ROE拐点是否持续,对大盘系统性影响最大。像化工、水泥、玻璃、民航、运输等领域,今年ROE增长拐点清晰,假如明年ROE可以再上台阶,那么,周期品龙头蓝筹大概率会转向牛市,像南方航空、海螺水泥、南玻A、中国建筑等。要观察ROE拐点,需要不断跟随行业、公司产品盈利变化,把握起来有难度。但有一点,“市场是聪明的”,我们只要反复跟踪未来一段时间的大周期品龙头股,股价趋势持续保持强势,ROE持续上升的大拐点就会越行越近,就是股市魅力,任何时候,都是博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