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工商银行月内遭四度增持险资出手“买买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11-30 08:1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商银行月内遭四度增持险资出手“买买买”)

伴随着宏观经济形势企稳,银行股基本面得到改善,部分银行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的稳步向好,传导到市场上,银行“龙头股”出现了良好的溢价效应,引起投资者关注,今年股价涨逾30%的工商银行H股就遭遇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集团”)的“买买买”模式。

不过尽管银行股今年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但对应着基本面强弱,个股表现分化。且部分银行由于资产质量差异、限售解禁等影响,二级市场走势出现分化。

银行股估值修复

随着银行业ROE(净资产收益率)回升,部分银行股的估值也在不断向上突破,创下历史新高。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A股25家上市银行的动态PB(市净率)值、PE(市盈率)值及同期对比增幅发现,国有五大行中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PB、PE同比去年均大幅提升;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动态PB同比增幅达到42.67%和29.25%;动态PE同比增幅高达39.76%和42.57%。

华泰券商金融业分析团队认为,今年银行业展开估值修复行情,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形势企稳,既缓释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也为银行贷款扩张创造充裕需求;另一方面,从行业角度看,拨备计提减少带动净利润率回升,综合化经营推动资产周转率上涨,稳步去杠杆使杠杆率平稳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银行股更多由基本面驱动,对应着基本面强弱,传导到市场上,个股表现分化。比如民生银行,受同业资产监管影响,今年以来同业资产规模收缩,PB同比下跌。同比去年,动态PB跌幅排名靠前的七名均为区域性城商行,分别是贵阳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

这之中,尽管部分银行资产质量有所好转,但由于业绩增长未达预期、或快速扩张加大风险,再加上迎来限售解禁,如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上海银行等均出现短期内股价临压、曾遇大宗减持。

工行H股月内遭四度增持

据港交所11月27日披露,11月21日,平安集团买入7761万股工商银行H股,而这已经是平安集团月内四度增持工行港股。在早前,11月1日,平安集团买入7537.8万股;11月2日,平安人寿买入6558.9万股;11月6日,平安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平安资管买入7645.6万股,以平均价格计算,平安集团月内四次斥资共约17.58亿港元。至此,平安集团目前已持有约合69.47亿股工商银行H股,持股比例达到8%。

尽管在今年二季度,平安集团在A股市场减持了旗下平安人寿的普通保险产品所持有的工商银行5.91亿股,三季度持有37.31亿股,持股比例降至1.05%。但截至目前,平安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持有工商银行A+H股共计约106.78亿股,持股比例约为3%,跻身第三大股东。

工商银行股份被不断增持的背景是,伴随着宏观经济的改善,工商银行经营状况和资产质量的稳步向好,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358亿元,同比增3.5%;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2280亿元,同比增2.3%;营收端逐季改善;今年三季度不良率1.56%,季度环比下降0.01%;今年9月实现拨备前营业利润3804亿元,同比增7.9%,相比半年报披露的7.6%稳步提升,与此同时,今年三季度工行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增2.6%至148.4%。表现在股票市场上,年初至今,工商银行A股股价涨幅达到34%,H股股价涨幅32%。

事实上,不仅仅工商银行,从财务数据看,多家银行不良质押率和拨备计提的压力持续下降或得到缓解,银行的资产质量步入持续改善通道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