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兖州煤业成临商银行战略股东 持股达19.7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马传茂 2017-11-29 07:4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兖州煤业成临商银行战略股东 持股达19.75%)

兖州煤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上市公司兖州煤业日前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参与增资扩股、出资受让的方式合计出资21.53亿元,购入临商银行7.18亿股股权,占该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9.75%,与临沂市财政局并列该行第一大股东。

对比山东银监局此前批复可以看到,兖州煤业也是临商银行此次增资扩股的唯一对象,即“战略投资者”。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该行也先后迈出“更名-跨区域经营-引战”三大重要经营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除临商银行外,山东省内还有4家城商行获批增资扩股,合计募资规模近百亿元,此外,还有数家城商行通过增资、上市等方式补充资本金。

兖州煤业投资21.53亿

根据公告,兖州煤业拟按照3元/股的价格认购4亿股临商银行定向发行的股票,同时受让该行现有5名股东转让的约3.18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兖州煤业将持有临商银行约7.18亿股股份,占该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9.75%,总投资金额21.53亿元。

以临商银行6月末基本每股收益及每股净资产数据计算,兖州煤业相当于以1.5倍市净率、20倍市盈率的价格购入该行股份。而目前上市城商行市净率、市盈率普遍不高于1.2倍和11倍。

通过投资入股,兖州煤业也成为临商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在这之前,临沂市财政局以22.19%的持股比例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则均未超6%。其中针对增资扩股部分的入股投资,兖州煤业称银监部门已经核准公司的股东资格。

事实上,兖州煤业对临商银行的战略投资早有消息传出。今年5月,兖矿集团(兖州煤业控股股东)就与临沂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支持兖矿集团与临商银行开展战略合作,使兖矿集团与临沂市财政局共同并列作为临商银行第一大股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临商银行总资产达781.3亿元,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27%至11.15亿元,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0.38%至2.43亿元。

除临商银行外,兖州煤业还持有浙商银行2.86%股权、齐鲁银行8.67%股权,以及山东邹城建信村镇银行9%股权。

山东多家银行增资获批

临商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增资扩股获批的省内城商行。信息显示,今年9月至10月,山东银监局陆续批复同意齐鲁银行、临商银行、日照银行、德州银行、东营银行5家省内城商行的增资扩股计划。

其中齐鲁银行、日照银行增资规模分别达到12.82亿股和10亿股,募资规模分别为43.41亿元(不含非现金认购)和30亿元。作为新三板挂牌上市银行,齐鲁银行定向发行股票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此外,莱商银行也于年初股东大会通过2017年度增资扩股计划;齐商银行则在去年完成11.26亿股增资扩股后于今年2月完成注册资本变更登记。还有数家城商行通过上市来补充资本金,这包括目前在A股排队的威海市商业银行和青岛银行,也包括稳步推进新三板上市辅导的泰安银行。

而省内城商行积极补充资本,一方面与自身的资本补充需求有关;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监管部门支持。山东银监局就在去年12月印发《辖区城商行转型升级科学发展指导意见》,指出“城商行应当充分调动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长期稳定持股、持续补充资本”。

数据显示,山东省是国内拥有城商行数量最多的省份(14家),此外四川省、浙江省分别有13家城商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