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个信号十分重要! IPO堰塞湖逐步消除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7 13:4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个信号十分重要!IPO堰塞湖逐步消除)

近日,与IPO相关的消息与变化屡现报端,牵动着市场神经。特别是,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关于“IPO堰塞湖现象逐步消除”的表态,格外受到有关各方关注。那么,IPO堰塞湖是如何消除的?这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先带您看看这两个数据。

获得IPO批文公司数量锐减

11月24日晚,证监会按惯例公布核发IPO批文,5家公司获批,筹资总额不超过32亿元。为什么要提这个数据呢?看一下下面的表格你就会明白。

无论从核准企业数量,还是从募集资金总额来看,最近两周的IPO相关数据均处于近期较低的水平。

IPO申报公司数量下降

这个信号十分重要!小e发现,最近两周,证监会网站公布的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公司数量大幅下降。11月14日以来,仅有9家公司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而此前,比如在11月10日,就有10家公司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而更早之前,有更多公司扎堆预披露!

从月度数据来看, 11月份以来,仅有约30家公司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而在9月与10月,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的公司数量合计均超过70家。

这两个数据结合起来看的话,就是说,近日IPO申报与获核准的公司数量均有所下降。这就是IPO堰塞湖逐步消除的直接表象!

“IPO堰塞湖”是如何逐步消除的?

据同花顺(300033)iF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17年A股就有超过400家公司发行上市,较2016年大幅增加,这也使得A股的拟IPO公司存量数据大幅下降,先上个图表!

另外,申报的数据中,截至目前,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18家,其中,已过会30家,未过会488家。而在今年年初,截至1月5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35家,其中,已过会49家,未过会686家。

从数据来看,2017年有400余家A股公司实现上市,也就是加速“去库存”,直接导致拟上市公司存量数据有较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从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数量来看,与年初相比,减少的数量约为200余家。

显然,在拟上市公司存量数据下降的同时,也有新增公司申报,只是申报数量比不上上市数量,其根本原因在于:监管部门通过加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客观上起到了“控增量”的效果。需要提一下,监管部门加速“去库存”,随着新股“普惠制”的落实,普通投资者也从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中获益匪浅。具体体现在最近一两年的全民打新热,尤其是一些高价发行的新股,由于赚钱效应的明显(中一签最高收益超过10万元),更是受追捧。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17年的400多只新股中,中一签的收益平均超过2.4万元,吉比特(603444)、亿联网络(300628)、富瀚微(300613)的中一签收益均超过10万元。

让坏孩子望“A”兴叹

“去库存”、“控增量”, A股市场对“坏孩子”也更加坚定地说“不”!

在过去的一个月,新一届发审委委员祭出了不到六成的新股发审通过率,把一批财务数据有水分、持续盈利能力不明、内控制度不规范的带伤上会、带病上会的企业挡在了新股发行大门外,让坏孩子望“A”兴叹!

这不会是一阵风,风过之后就重归风平浪静!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对63位发审委新任委员提出了新要求:既要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又要本领高强能够用专业技能独立履职。这是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背景下发审委员的新使命,将影响未来一段时期资本市场的新股发行生态。

而事实上,不仅是新股审核,A股近年的整体监管环境也在从严,这可以从欣泰电气等的例子可以看出,欣泰电气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同时也是A股市场首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也就是说,即便是有“坏孩子”混进革命队伍,也有可能遭到“退货”处理!

“终身追责”切中发审痛点

这段时间,“终身追责”一跃成为热门财经词汇。

语出何处?自然是出自刘士余主席在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就职仪式上的讲话。刘士余说,必须强化对发审委和委员的监督机制。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呢?发审委员你得归位尽职,受证监会之托,必须忠发行审核之事,出了问题,即便你已经卸任委员之职,也会秋后算账!对中介机构、拟发行企业来说,如果自身有明显的财务、法律等方面缺陷,如果还抱着侥幸心理,硬闯发行审核大关,那些近期被否的数十家企业就是前车之鉴!可以说,“终身追责”切中了新股发审痛点。

现在,我们大致明白,这才是近期IPO申报公司数量大幅下降的根本原因!小e也透露一下,一家本来打算近期申报IPO的南方企业,已经接受中介机构的意见,暂时缓一缓。相信这应该不是孤例!监管部门提出终身追责,已经起到了震慑作用,客观上会使得短期内申报上市的公司数量有所下降,并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当然,A股市场对好公司永远秉持欢迎态度,一句话:让“好孩子”进来,让“坏孩子”走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