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债券市场:货币市场融资为主

来源:挖贝网 作者:挖贝网mp 2017-11-27 13:1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债券市场:货币市场融资为主)

来源|挖贝新三板研究院 崔学汉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三板企业(10163家)的全部投入资本账面价值达1.4万亿元;其中,权益融资1.04万亿,未偿带息债务0.37万亿,带息负债与投入资本之比约26%。带息债务的绝大部分是银行借款,而债券发行仅占10%。2016年底新三板债券市场的市值达382亿元(图1)。

货币市场融资功能为主

与股权投资市场相比,债券市场要小得多(图2)。2015与2016年,新三板企业新增债券融资净额分别是148亿元和154亿元,仅占定向增发的9.1%和9.8%。2017年,截至11月22日,新增企债净额112亿元,占定增融资(1118亿元)的10%。

虽然在资本市场上企业债券的融资功能有限,但是其融资功能更多体现在货币市场上。事实上,新三板企业债券(含短期)每年发行额逐年上升,2016年已达到634亿元;今年年初至今,发行额更达到902亿元(图3)。

同业存单占2/3,

资产证券化和可转债初步形成

纵观2014-2017年新三板债券类型,不难发现几大趋势:第一,同业存单占比上升,2017年同业存单占固定收益总发行额的2/3,相比之下,金融债的占比下降。第二,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发行逐年稳步上升。第三,资产证券化和可转债等非传统类产品初步形成。

非金融行业发行额:

建筑施工位居首位

2016-2017年,在非金融企债中建筑施工行业发行额最大,达20亿元。南通三建(838583)分别在2016年10月和2017年4月向特定投资者发行1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6.35%和6.8%,为期5年,用于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第二大行业是计算机软件。广厦网络(430128)于今年1月发行0.25亿公司债;中建信息(834082)于今年3月共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13亿;伏泰科技(832633)于今年7月和10月分别发行了0.2亿元公司债和0.4亿元可转债。

另外,化肥农药和基础建设行业分别发债12亿元和8亿元。

2017年息差回升

图5显示期限3年的企债发行时内在收益率(年化后)与无风险利率之差。2015-2016年上半年,息差呈下降趋势,以评级AA的债券为例,2016年上半年仅高出无风险利率160bps。2016年下半年开始,货币政策的收紧导致利率上升,息差也有所扩大。2017年,AA+级债券的息差维持在270-300bps。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认为,因宏观基本面上没有形成利空,信用风险及息差应维持在较低水平。然而,从长期来看,国内利率上行压力的预期可能导致投资市场寡淡,从而影响债券市场的扩张。

- END-

本文系「挖贝网」原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