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创三个月来新低 蓝筹慢牛不逢低择机布局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1-25 17:3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创三个月来新低 蓝筹慢牛不逢低择机布局)

本周大盘震荡加剧,周一至周三沪指连续反弹,周四大盘风云突变,沪指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周五随着部分权重股止跌,沪指收出小阳线。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最大风险来自于一批炒高的题材股,多集中于中小创,次新股近期疲弱也打击了人气;而蓝筹股调整多为良性状态,其长期慢牛格局有望延续。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86%,报3353.82点;深证成指下跌1.10%,报11168.39点;创业板指下跌2.79%,报1782.66点。

创业板成下跌急先锋

从本周各大指数表现看,创业板无疑最弱。创业板指一周下跌2.79%,远逊于主板。特别是周五尾盘,创业板快速跳水,并创近三个月来新低。

创业板本周跌逾10%的个股多达42只,其中跌幅前五位的分别为聚灿光电(27.160, -1.61, -5.60%)、广哈通信(27.000, -1.44, -5.06%)、鸿特精密(112.800, 6.90,6.52%)、中环环保(35.700, -1.60, -4.29%)、尔康制药(9.280, -1.03, -9.99%);涨幅超过10%的 (剔除刚上市的新股)只有15只。

梳理创业板跌幅居前品种可以发现创业板下跌的几条线索:聚灿光电、广哈通信作为上市后开板的新股被中签者无情抛售,一级市场兑现压力极大;鸿特精密作为复牌的老庄股(停牌前连续两个涨停),主力自拉自唱,玩弄股价于鼓掌之间;尔康制药复牌后连续跌停,因财务造假已被证监会稽查,跌停板上的封单巨大,而成交寥寥。

大盘反弹靠银行

虽然周四、周五大盘股的下跌使得沪指创出年内最大当日跌幅,但周一至周三的反弹的主力军却是银行股。

本周板块涨幅前三位分别为银行、采掘、有色金属,其中银行板块上涨2.69%。个股方面,平安银行(14.560, 0.21, 1.46%)、民生银行(9.100, 0.03, 0.33%)、宁波银行(18.830, 0.81, 4.50%)涨幅居前。

天风证券一分析师认为,资管新规落地后,很多人会担心新规在资金池、刚性兑付、产品期限方面对于银行理财规模的影响。但对于大行来说,今年全年金融监管加强、理财规模下降,大行几乎不受影响,上涨的核心逻辑在于息差的改善和资产质量的好转。

强势指数仍处上升通道

近期我们一直提醒投资者,以上证50、沪深300为首的强势指数需要重点跟踪。而本周,尽管股指下跌,但上证50、沪深300仍创出阶段新高,即使面对周四的大跌,它们仍在上升通道中运行。

统计显示,上证50指数(2936.8339, -3.89, -0.13%)前20大权重股中,本周涨幅前五位的分别为中国中车(11.660, 0.07, 0.60%)、民生银行、中信证券(19.010, -0.14, -0.73%)、农业银行(3.800, 0.01, 0.26%)、兴业银行(17.860, 0.05, 0.28%);跌幅居前的是贵州茅台(630.040,-3.69, -0.58%)、中国太保(44.900, -0.21, -0.47%)、伊利股份(30.000, -0.60, -1.96%)、上汽集团(31.900, -0.43, -1.33%)、海通证券(14.320, 0.03, 0.21%).

南京一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贵州茅台周三大跌给蓝筹股调整埋下了隐患,它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一旦出现大幅调整,很可能导致蓝筹股内部出现严重分化。

逢低布局蓝筹股

对于近期大盘调整,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最大风险来自于一批炒高的题材股,如芯片板块周五大面积跌停,短期应警惕风险。

国泰君安(20.370, 0.05, 0.25%)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大盘经过周四大跌之后,短期风险已经快速释放,下周继续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尽管股指进入震荡期,但应提防部分题材股的风险,特别是次新股、芯片、基因测序、特斯拉等概念股。而对于银行等蓝筹股而言,由于其估值具有较大优势,投资者可逢低适当布局。至于指数,仍应重点关注上证50、沪深300,其慢牛走势仍保持完好。

南京一市场人士黄亚弟告诉记者,下周投资者需要关注几点:一、茅台能否止跌;二、银行板块能否再度走强;三、次新股能否止跌;四、周期性板块能否持续反弹;五、能否有新的热点产生。

(原标题:创业板创三个月来新低 蓝筹慢牛不逢低择机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