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金城医药全球化思维布局特色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文杰 2017-11-24 10:3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城医药全球化思维布局特色产业链)

金城医药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金城医药(300233)董事长赵叶青日前以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淄博市青企协会长的身份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日前在越南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参与工商界多项交流活动。峰会归来,赵叶青在分享峰会心得时表示,在聆听了亚太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及多位世界知名企业家的演讲后,更坚定了集团立足大医药、拓展大健康的产业定位以及参与亚太及全球市场合作,加快企业发展的决心。

赵叶青表示,公司将依照“助推医药进步、创享健康生活”的企业使命,通过“实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模式,进一步充实“金城医药特色产业链”内涵,借助全球经济及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积极推进集团国际化战略布局,以创新引领,以模式带动,努力开创金城医药发展新未来。

立足优势聚焦三大产业

作为一家以医药中间体起家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后短短几年内,金城医药通过快速产业并购打通医药产业链,逐步构建起从医药中间体、特色原料药到终端制剂的全产业链,成为全球生物制药谷胱甘肽原料GSH主要供应商、全国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生产科研基地、国内领先的妇儿终端制剂生产商。特别是在制剂领域,公司先后通过收购上海金城药业获取了11个制剂批文,收购北京朗依制药获取了22个药品批文、8个产品剂型,收购中山市金城道勃法(现已更名为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后拥有了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头孢他啶等较为齐全的头孢菌素类药品制剂批文以及相应的药品生产能力。截至目前,金城医药通过并购取得的药品文号大约有70多个。

赵叶青表示,医药行业正在进行的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对于公司而言带来良好政策机遇,公司有望在新一轮的产能洗牌中巩固并扩大竞争优势。

具体到公司目前的三大产业板块,抗生素依然是公司核心产业之一。赵叶青表示,公司将发挥自产抗生素中间体的优势,在制剂领域实现差异化竞争。据介绍,金城医药与全球头孢抗生素龙头企业意大利 ACS DOBFAR SPA公司建立了高品质抗生素制剂产业化战略合作,主营品种包括注射用头孢唑林钠、注射用头孢呋辛钠等。公司计划以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广东金城榄都医药有限公司为主体,通过“实业资本”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实现“原料与制剂一体化、国际化 ”。

生物药则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金城医药前几年即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实现了谷胱甘肽原料药的规模化生产,成为公司近几年一大利润来源。赵叶青认为,谷胱甘肽打开了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一扇大门,而随着公司与相关科研机构对谷胱甘肽功效的深入研究,谷胱甘肽在动植物保健等非药用领域的市场空间得到大大拓展,未来仍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特别值得期待的是公司今年完成并购的北京朗依,该公司是国内同时拥有硝呋太尔原料药和制剂批文、匹多莫德原料药和制剂批文的几大生产厂商之一,在市场、品牌、规模、成本等方面具有独特的领先优势。公司并购完成后,虽然受到了当前医药行业两票制、医保控费等政策因素影响,但公司成功实现了北京朗依并购后的平稳过渡、新厂房建设投产以及营销队伍的充实,为北京朗依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赵叶青表示,对北京朗依的并购完成后,公司目前已构建了“淄博+北京”的研发布局,采取“研发+资本”的研发模式,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加快企业技术中心研发平台建设,加快生物制药、高端医药中间体和特色原料药三个产业化平台建设。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工作,广泛引进技术人才,打造技术创新团队。

谈及未来发展,赵叶青表示,公司内生性发展主要聚焦现有优势的妇女儿童、肝病、抗生素领域;聚焦仿制药,关注创新药;聚焦生物发酵和化学合成药物领域。公司同时正在积极寻找优质标的,包括但不限于药品和医疗器械领域,以期与现有的妇儿优势形成互补。

开放创新启动国际化元年

今年APEC峰会期间,赵叶青作为企业家代表聆听了了多项议题活动和交流,其中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互联网、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让他颇感振奋,也与跨国药企赛诺菲制药全球研发总裁等进行沟通交流,让他坚定了走国际化发展的道路。

“未来,企业要以新模式、新业态、新理念和新的合作方式,面对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带来的种种挑战,”赵叶青表示,企业的加速发展必须进行研发创新甚至合作模式的创新,包括利用互联网进行研发、处方、销售,都是值得探索的方向。

赵叶青表示,今年是金城医药的国际化元年,包括产品和市场的国际化、研发的国际化和投资的国际化,公司将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和资本并购加快公司发展,打造国际化的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目前,公司的头孢中间体业务在海外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而原料药的海外市场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研发层面,公司将通过委托开发、联合开发、技术购买等手段实现研发的国际化。在投资国际化方面,公司拟成立平台型公司进行投资、研发及管理,同时成立了相关基金进行配合。据介绍,公司在意大利参股了医疗器械公司,通过投资引进专利技术,成为投资全球化的有效尝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城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