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居民部门融资回落 M2市场增速再创新低

来源:平安证券 2017-11-20 10:5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同比多增119亿元;新增社融1.04万亿元,同比多增1522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少增1579亿元;M2增速8.8%,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

平安观点:

中长期企业贷款延续较好增势,受监管影响居民短贷环比下降。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余额同比增速13%,增速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本月对公贷款新增2142亿元,其中短期对公贷款减少113亿元,同比增325亿元;中长期对公贷款新增2366亿元,同比增1638亿元。受益于经济的企稳向好趋势,对公贷款尤其是中长期与同期相比持续保持较好增长。居民端新增贷款4501亿元,其中短期/中长期分别新增791/3710亿。居民贷款同比增170亿元,其中短期居民贷款同比多增1352亿元,环比下降1746亿元。考虑到近期各地不断加强对消费贷流向的监控,短期居民贷款增速预计将有所回落。居民端长期贷款同比少增955亿元,主要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商行对住房抵押贷款管控影响。票据本月微下降378亿,同比少增1475亿元。展望11月,在银行全年授信额度限制背景下,预计新增贷款规模在0.6万亿左右。

社融增速环比小幅下降,债融持续改善。

10月新增社融1.04万亿,余额同比增速13%,比上月增速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占比达到63%,依然是社融的主要贡献因素。10月债券融资增1005亿元,如我们预期在资金利率相对企稳的背景下债融需求逐步释放,债券融资延续小幅增长。股票融资新增601亿元,比上月增82亿元。委托贷款增43亿元,同比少增682亿元,预计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委贷难以有大幅增长。10月新增信托贷款1019亿元,同比多增489亿元,我们认为受到了融资需求向信托贷款转移影响。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12亿元,同比增加1813亿元。整体看来,表外融资本月新增1074亿元,同比多增1620亿元。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10月表外融资环比下降2851亿元,在社融中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10%。本月新增展望11月,我们预计新增社融规模在9000亿元左右。

存款增长乏力,M2增速低位徘徊。

10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06万亿,余额同比增9.2%,增速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较16年同期增速低2.4个百分点,存款增长持续乏力。受财政存款回笼影响,本月财政存款增1.05万亿元。其他存款来看,本月住户存款减少805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2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4657亿元。

三季度商业银行的经营数据延续了息差小幅回升以及不良企稳的态势。未来经济的企稳下行业基本面边际改善的趋势将延续,为板块估值的进一步提升提供支撑。目前行业PB对应17年0.97倍,我们继续看好板块绝对收益表现。个股上,我们继续推荐宁波、兴业、招行以及大行中的农行和中行,提示关注基本面稳健且目前估值相对安全的贵阳和常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