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华夏人寿争当民生二股东意欲何为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16 08:1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夏人寿争当民生二股东意欲何为)

截至2017年11月9日,华夏人寿累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11.59亿股,H股普通股3.46股;由此,华夏保险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和H股普通股15.05亿股,占其全部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4.13%。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人寿早在去年6月底与东方集团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并且承诺签署协议后未来12个月内增加0.1%-2%在民生银行中拥有权益的股份。截至此次公告日,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可行使表决权股份数合计25.72亿股。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已促使民生银行的二股东之位发生改变,华夏保险及一致人持股比例已达7.53%,其举牌民生银行的目的已昭然若揭,华夏人寿争当民生银行老二背后有何玄机呢?

首先,在经历了去年险资与上市公司控股权之争后,多数险资已有所收敛,由原来的谋求控股上市公司,转向了财务投资。既然是要财务投资,那就必须在A股市场上找股息率不错的上市公司,这样才能作长期的价值投资。而民生银行去年中期分红0.115元,年末分红预案0.165元,合计全年每股分红0.28元。民生银行5%的股息率的价位在这里。险资既可以在二级市场博取价差,又可以拿到较高的分红回报,难怪华夏人寿这么喜欢民生银行呢。再者,民生银行取得了相对不错的业绩。民生银行在10月30日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43亿元,同比增长10.80亿元,增幅2.76%;实现营业收入1059.41亿元。与此同时,民生银行的收入结构比其他过度依赖“存贷差”的银行更加优化。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成为民生银行三季报中的亮点。截至9月末,该行非利息净收入429.68亿元,非利息净收入占比40.56%,同比提升1.47个百分点。

再从资产质量方面来看,民生银行也基本稳定。同时,民生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截至9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69%,与6月末持平;拨备覆盖率155.27%,贷款拨备率2.63%,分别比6月末上升1.94个百分点、0.05个百分点。应该说,民生银行财务状况,是吸引险资不断增持其股票的根本原因。

最后,本轮行情银行板块、白酒板块都受到了市场的追棒,民生银行股价也有不错的涨幅。但同样,也有上千只股票却跌破了前期2638点的低位,现在股市的股票结构性分化情况非常严重,股灾性牛市现象日趋突出。

这意味着,选对股票要远比看对指数更重要。鉴于价值投资理念已经开始回归,投资民生银行这类中型银行股或将还有上升空间。截至到11月10日,民生银行A股收盘价为8.41元,但今年第三季度末,该股净资产却达到9.89元/股。显然,目前也只有部分银行股的每股股价低于净资产。对于险资来说,这样的机会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

(原标题:华夏人寿争当民生二股东意欲何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